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橘”手之劳 “橙”心助农

2023年06月09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夏橙成熟丰收时节。走进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果园,在翠绿枝叶掩映间,一颗颗黄澄澄的夏橙挂满枝头,个头饱满、色泽诱人,果农们纷纷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称重、装车、运输,一幅“橙”意满满的丰收画卷正徐徐展开。

志愿者助农摘果。胡佳供图

志愿者助农摘果。胡佳供图

“15度至16度的高糖度,完美的黄金酸甜比,甜甜糯糯、入口爆汁,黄丰夏橙绝对会颠覆你想象中的味道!”在社区直播室,一场精心策划的“带货”直播正在进行,他们是彭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党员志愿者。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初期,由于粮食产量不高,黄丰镇的村民生活十分困难,于是当地政府便号召大家引进夏橙、红毛橙等柑橘品种,在镇上开始全面种植。2005年前后,又引进了春季不知火、春见、夏季脐橙、秋季蜜桔、冬季爱媛等品种,如今柑橘种植面积已达到3.7万余亩,年产量8500万公斤以上,黄丰镇也成为了四川有名的“柑橘之乡”。

58岁的卷烟零售客户徐志刚是黄丰镇上第一批“种橘人”。上个世纪80年代,他和老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利用房前屋后20多亩土地种起了柑橘。靠着勤劳,小两口建了新房,并用赚来的钱在镇上盘下了一间店铺开始经营卷烟,这一晃便是17年。

回忆过去,徐志刚感慨:“如果说种植柑橘让我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那么经营卷烟则让我拓宽了致富渠道。不仅如此,如果遇到啥子困难,烟草公司总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感觉有了依靠,让我们家的底气更足了!”

像徐志刚这样的卷烟零售客户在黄丰镇共有27户,他们家里一手抓柑橘种植,一手抓卷烟经营,在外人看来两头盈利,好不风光。但实际上,在柑橘丰收的季节,他们往往会出现因人手不足而无法按时采摘、因销路不畅导致货物堆积的情况,有的零售客户甚至还亏了本。

客户经理杨健在市场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向上级报告。为了帮助零售客户解决难题,彭山区局党支部迅速响应,积极与黄丰镇村委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商议,决定与丰华社区党委开展结对共建。

彭山烟草党支部与黄丰镇丰华社区党委支部共建。胡佳供图

彭山烟草党支部与黄丰镇丰华社区党委支部共建。胡佳供图

结对期间,区局党支部开展了“我为客户办实事”主题营销活动,成立了由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助农帮帮团”,主要帮助有困难的零售客户及果农修枝除草、采摘包装、直播销售等,缓解果农人手紧缺、销路不畅等问题。今年夏橙的丰收时节,志愿者们又开始了助农直播。

活动当天,烟草志愿者卓永棋为了能够在镜头前自然流畅,在背后下足了功夫。他反复练习,熟悉直播话术、热场手段、直播注意事项等内容,其他小伙伴配合默契,共同完成了这场精彩的直播。

“多亏了你们,才帮我们解决了的燃眉之急。”徐志刚说。

在黄丰镇,柑橘既是水果,更是“经济果”“致富果”。这场“柑”之如饴的“橘”手之劳,让零售客户和当地的村民感受到了烟草公司的“橙”意十足。下一步,彭山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营销”的方式,创新助农手段,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烟草智慧力量。(胡佳、张雅婷、赵祖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