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龙马潭:打造消费新场景 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3年06月09日12: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山脚田间探寻特色乡村文化,“红色剧本杀”拉近红色资源与青年人之间的距离,江边夜市为城市夜晚再添新场景……进入夏季,泸州市龙马潭区在扩内需促消费上创意频出,通过打造新业态,推出新玩法,搭建新场景,不断提升消费品质,聚客引流,掀起消费市场上一波波热潮。

山脚田间探寻特色乡村文化

“又钓到了!”5月27日,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来寺村高粱公社迎来了一批小客人,200余组家庭的孩子们变身“小农夫”,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淘米、洗菜、钓龙虾……大家为制作“野火饭”忙前忙后,个个都做得有模有样。

“今天是孩子第一次钓龙虾,她一个人就钓了15只,这个活动很有参与感,我觉得非常好。”家长周沁一边忙着处理龙虾,一边说。

不一会的功夫,土灶台冒起了炊烟,家长和孩子们围坐一团,共同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我们距离龙马潭主城区很近,不少学校的研学活动都选择走进高粱公社,体验大自然带来的乐趣。”泸州高粱公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仲相介绍,基地采取“村社+教育+银企+社会”的模式,注重沉浸式劳动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研学内容,倾力打造全市一流研学基地。

一头连着课堂,另一头连着自然与社会,研学之旅越来越成为学生们开阔眼界、收获成长的好方法,这与龙马潭区高度重视商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文旅新项目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通过政、企、协联动,以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引导市场主体及各镇街结合时令节气和全区大型文旅活动,开展以‘乡村旅游季、运动阅读季、电竞户外季、电商消费季’为主题的4个促消费系列活动,创造文旅新的经济增长点。”龙马潭区商务局商务股股长胡起萍说。

“红色剧本杀”成党建新潮流

穿上民国装束,穿越历史时空,走进峥嵘岁月……6月1日,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这有光“红色剧本杀”活动现场,游客们正通过红色剧本阅读、讲述辩论、剧情演绎、沉浸思考等方式,亲身体验“红色剧本杀”《永不消失的电波》,更加深刻地感受红色魅力。

“平时开展党员活动都是在会议室里,今天通过剧本杀这样独特的形式,我仿佛亲身经历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现场的汪嘉宁表示,相比于在会议室学习,“红色剧本杀”这种沉浸式互动体验让人更加难忘,“在剧情中我们可以代入角色,身临其境地体会面对敌人的阴谋,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卫祖国的艰难与伟大。”

“我们结合成都、重庆等地经验,利用有光剧社的先天优势,采购成熟红色剧本,开展红色剧本党建活动。”泸州记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程介绍,目前,“红色剧本杀”还处在公司内部调整测试阶段,预计一周后对外营业,现在已经预约了6、7场。

“作为一种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红色剧本杀’已成为当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途径。”龙马潭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剧本杀”不仅拉近了红色资源与青年人之间的距离,也以沉浸式、戏剧化的方式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江边夜市为城市夜晚再添新场景

6月1日,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北滨路夜市,人声鼎沸,摊位上暖暖的灯光映照着滚滚沱江水,200余家摊位鳞次栉比、生意兴旺,市井气息扑面而来。来来往往的市民穿梭在街头,尽情品尝美食、打卡游玩。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这个地方,今天是第一次来,感觉这里环境非常好,刚好又在沱江边上,时不时吹来一阵江风,很有氛围。”专程前来拍照打卡的市民万莉说。

5月11日,龙马潭区举行北滨路夜市抽签大会,400余名商家抽取200多个摊位,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62号冰粉店摊位老板程玲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以前也在别的地方摆过摊,经常被撵来撵去,现在政府统一规划,我们有了自己的摊位,生意比之前好多了,真开心!”程玲笑着说,她每天下午5点多开始出摊,生意越来越好,一天能卖几百份。

“我们从交通管理、秩序维护、食品安全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消费者和商家的体验。”安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梁介绍,下一步,北滨路夜市将继续创新运行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努力打造为城市夜经济标杆地。

“千灯夜市喧”,夜间消费不仅传递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更已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拉动城市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这也要得益于龙马潭区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措施。

“近年来,龙马潭区着力打造夜间消费新业态,提振消费活力,已建成万达广场商圈、步步高广场商圈、这有光-24小时不打烊潮流街区、华升宝龙广场‘时光夜市’街区等,日夜均客流量达3000余人次。”龙马潭区商务局商务股股长胡起萍介绍,下一步,龙马潭区将持续推动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出消费扶持政策,全力开展消费场景打造,满足都市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唐千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