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绵阳梓潼:人大监督显实效 助力营商环境大改善

2023年06月09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绵阳市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工作取向,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通过“千名干部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将人大监督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阵地,进机关、进大厅、进企业,围绕市场主体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献计出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聚焦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梓潼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县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工作和“解难题促发展 企业大走访”活动,多次组织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全县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5次,专题视察工业经济发展情况1次,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情况报告5次,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同时,出台《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案》,将“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予以督办,进一步助推梓潼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

在人大监督推动下,梓潼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2022年,梓潼县在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中获得94.5分,排绵阳市第2名;“梓潼建立‘1234’服务机制,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获评绵阳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案例;“打造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入选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被四川省发改委在全省推广。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是依法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有力抓手。”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飞涛说,下一步,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着力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彰显人大监督职能“刚性本色”,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落得实、落到位,依法推动职能部门拿出过硬举措,积极构建亲上加清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潜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黄仕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