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万源:“抓党建 战春耕”掠影

2023年06月0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兔年红五月,农耕景象美。在四川省达州万源的乡村田野上,火热演绎“机关搬到村头、服务落到户头、授业做到田头”的春耕大戏,处处呈现定向助耕“动如脱兔”、靶向解困“势如游龙”的生动场景。

党旗在田野高高飘扬

“坚持党建铸魂、‘三农’固本,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春耕优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60万万源人民端牢‘金饭碗’!”2023年初,万源市委书记倪欣便发出“抓党建战春耕”动员令。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支招。万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支招。万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市942个基层党组织和万余名党员干部闻“农”而动,组建以政策宣讲、农技培训、农资配送、农机维修为主的270支助耕队,统筹调运和定向配送种子、化肥、农膜、农药1.33万吨及微耕机1500余台,开展“村社道路补缺”“耕作道路畅通”350余处、春耕用水“查漏补缺”100余处,维修微耕机1000余台次,打通农业生产要素保障到户“最后一米”。

“我种了100多亩马铃薯,机播着实让人省心省力!”村民蒲富山道出“铁牛入地、薯光满地”原委,原来,在“龙抬头”前夕,万源市在石窝镇金山寺村召开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建设现场会,首次推广使用机播马铃薯新技术。马达声打破了往日寂静,驱散了初春寒意,达州市农科院和万源农技专家云集此地蹲点指导,帮助农民端起“科技碗”。

党徽在田野闪闪发光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黄钟镇郑家坪村和全市其他乡村一样,田间地头人头攒动,或翻犁起沟,或栽插大秧,或种春大豆,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刘贤香大娘看着自家2块3.3亩水田翻耕结束,脸上的笑容写满丰收在望喜悦。住在玉带乡太平坎村解家大院的留守大爷张治和,正为“一亩三分田”秧苗犯愁,只见一组“红马夹”端着小秧径直走进水田……

随着春耕“升温”,全市帮扶单位陆续把主题党日活动地搬到乡村田野,演绎机关与农村党支部“1+1”结对帮扶情怀,助耕帮种1万余亩,引导群众互助耕种7.8万亩,300余名农技干部华丽变身春耕宣讲、政策解读、技术指导、农资质检、农机维修、禾苗义诊、信贷联络、综合协调“八大员”,真情书写“志在‘三农’、爱在田间”的最美风采。

“七十二行,庄稼为王。”万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袁道勋介绍,“去冬今春以来,全市整治撂荒耕地1.5万亩,腾退低效经济作物0.2万亩,扩大粮油种植0.7万亩,实现粮食播面100万亩,预计粮食产量达到38万吨。”

党性在田野深深锤炼

万源市黄钟镇水稻插秧正当时。万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万源市黄钟镇水稻插秧正当时。万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万源市利用东西部协作契机,打出战春耕、壮产业“组合拳”,在杭州西湖及本地隆重举行绿茶新品发布会、富硒茶发展大会,与省内外15家知名企业签订富硒茶示范园项目建设等合作协议,把“山盟海誓”化为“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惠民行动。

该市1.3万余名党员干部把准“一主一副·七片”发展定位,聚焦“4+N”特色产业发展,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组织带领群众发展庭院小微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构建“5区7镇16园”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田间锤炼党性,地头践行初心!”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飞表示,“以抓党建战春耕为载体,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加快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注入更多‘三农’力量。”(高继兵、周其新、邱榜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