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人民网记者 朱虹
2023年06月0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聚焦“学、研、干、改”同轴发力,突出理论学习主题主线、突出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突出主责主业推动发展、突出对标对表检视整改、突出分类指导一体推进,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4月13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要坚持科学系统谋划,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在自然资源领域落地生根。”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孙建军指出。

强化组织领导,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厅机关各处(室、局)党支部、直属单位党委(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安排,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川省国土整治中心自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一次系统的能力本领锤炼、一次严肃的纪律作风教育,通过主题研讨交流学、主题党日现场学、授课辅导专题学,推动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省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进一步明晰学用贯通实施方案、凝聚齐抓共促强大合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月17日至22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厅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静下心来钻进去,用心读、反复读,有所思、有所用。参学同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

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中最突出、最急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全面梳理近4年基层反映的544个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聚焦调查监测、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问题反映相对集中的领域,从中确定厅领导牵头的调研课题13个、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负责的调研课题95个。

另外,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班子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收集意见、现场答疑,实地调研南充临江新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等地,及时总结详细规划传导落实总体规划成效,认真研究地下空间利用现状,结合座谈交流、案例对比、文献研究等方式,全面总结成效,提炼特色亮点,深入分析问题,提出合理建议,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着力推动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用“足尖内化”推动主题教育扎根泥土有“深度”。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规划局编制完成《川渝高竹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厅管制处和地勘处分别完成省级累计批复成片开发方案894个批准用地面积超10万公顷,推动锂、钒、钛、稀土等28种重要矿种增储上产,为拼经济搞建设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聚焦推动专项整治,厅耕保处和执法局把耕地保护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解决紧迫问题的重点,公开通报督办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印发《深化成都平原耕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厅防治处聚焦汛期大战大考,全力以赴打好汛期地灾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主动避险转移群众19626人次,实现地灾成功避险2起,避免7人可能因灾伤亡,以实际行动和防灾减灾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此外,自然资源厅紧扣基层需求,组建8个专家服务团,选派40余名专家开展自然资源综合帮扶服务,帮助基层培养乡土人才。对接群众诉求,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对标市场主体期盼,有序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现省级以上园区新增工作业用100%按“标准地”供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