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个人养老金产品应该怎么选(民生服务港)

本报记者 屈信明
2023年06月0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我国正式启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半年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25日,参加人数已达3743.51万,金融机构推出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四类个人养老金产品总数已超过650只,个人养老金制度平稳有序运行。

  面对琳琅满目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应当如何选择?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上看,四类产品具备经营稳健、风险适当、长期增值的特征。同时,各类产品也有一定差异性和各自优势,需要消费者充分认识把握。

  “广大消费者对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最为了解,本金收益有保证,买起来省心、踏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和风险相对平衡,波动较平滑,可较好满足安全稳健、长期收益的投资期望;基金产品的风险水平相对较高,与之对应的是,该类产品也有望获得更高的长期收益。”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此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具有缴费方式灵活、承诺保底利率、能够终身领取等特点,保障属性尤为突出。”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说。

  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在充分了解不同产品特点的基础上,从自身的养老需求和风险偏好出发,合理配置产品组合。

  “比如,临近退休的投资者可重点考虑能够保本的产品,守好养老‘钱袋子’;追求长期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则可配置较多的基金类产品。”董克用介绍,消费者应注重分散投资,构建更加合理的投资配置。此外,账户资金实行封闭运行,投资者还应培养长期投资理念,做好资金流动性安排。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9日 19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