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06月08日15:43 | 来源:金融投资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集团上下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决态度,谋定而动,迎难而上,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

  在日前召开的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2023年降本增效工作会议上,集团主要负责人强调并希望通过降本增效工作,推动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努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A 入心方能践行 降本增效有了“精神动能”

  早上七点,鑫龙水务集团下属子公司仁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制水部负责人唐少云,早早地赶到公司。

  加药房、沉淀池、V型滤池、送水泵房……公司这边三个制水车间,他挨个巡查。

  在加药房,看二氧化氯发生器温度是否正常?看加药剂量刻度是否合适?在沉淀池和V型滤池,看看水面有漂浮物没?池子清洗干净没?在送水泵房,仔细听听电机运转是否正常?

  “根据水质的化验结果,随时调整加药剂量。根据水量和管道压力,及时调整送水泵运转频率。”唐少云解释说,加药剂量大了,影响水质,还造成药剂浪费。送水泵运转频率过高,会增加用电、减短水泵电机使用寿命。

  “每天早上,我都是七点多钟到公司。一个小时左右,把三个制水车间巡查一遍,才能心安地去食堂吃早饭。”唐少云说。

  唐少云介绍,目前制水部一个班组6个人,24小时值守四个制水车间。班组人员两小时到车间巡查一次。他自己上午、下午,还要去巡查1次。

  每天12+2次的制水巡查,确保制水车间全天候处于科学、优化的运营状态。

  唐少云透露,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落到实处,制水部每周一次班组长会,每月一次职工集中会。“只有铭记于心,落实在行动中,才能见到实效。”唐少云说。

  “制水药耗较上年降低27.38%,整个公司单位供水成本较上年降低13.24%……”数据显示,今年制水环节降本增效明显。

  制水部降本增效的日常片段,正是鑫龙水务集团降本增效工作精彩的画面。

  其实从去年降本增效工作开展以来,“降本增效”四个字,就已经深刻烙印在全体干部员工心中,大家积极践行,并取得一定成效。自2022年降本增效工作开展以来,截止2023年4月底,整个集团生产成本节省资金近4000万元。

  5月中下旬,进一步统一思想,深挖内潜,促进降本增效工作更加深入高效的鑫龙水务集团2023年降本增效工作会召开。当天的会上,从“忧患、责任、竞争”三个“意识”来强调集团干部员工,必须升华认识,切实重视,要让降本增效工作拥有更加强大的“精神动能”。

  B 技改和优化 做强降本增效“科技支撑”

  降本增效工作,是系统的全层面的降成本。

  思想层面,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执行层面,需要管理上精雕细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保障、强化考核;经营上精打细算:坚持市场化和目标两个导向;生产上精耕细作:优化生产流程、生产技术和运维管理。

  其中,科技的力量尤为重要。集团内启源环境下属仁寿县餐厨垃圾处理厂生产厂长周子涵,对此深有感悟。

  “优化餐厨垃圾收运线路,提高收运效应,减低收运成本。同时,对生产车间预处理、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技改和优化。”周子涵介绍,在预处理系统,餐厨垃圾经过三相离心机,渣和浆液一起进入厌氧罐,再进入污水管,增加了污水处置时的难度。于是,他们在预处理系统三相离心机中,加入几根螺旋(输送机),提前把细渣剥离出来,减轻了后端污水处理的难度。同时,在污水处置环节时,将原有的中间曝气方式,技改为四周曝气。这样一来,激发污泥的活性,增强絮凝效果,大大降低药剂的使用量,从而节约了不少处置成本。

  “今年以来,餐厨垃圾处理厂较2022年直接运营成本每吨减少18.69元。”周子涵透露。

  集团下属子公司仁寿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进智慧水务智能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新建 139 个压力监测点,降低乡镇供水漏损,提高供水效率,为公司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

  “我们要优化工艺流程、优化生产技术、优化运维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注重降本增效的“科技支撑”,强调根据生产实际,尽可能挖掘新技术,优化流程方案,强化产、储、量、运、销各个环节,降低消耗损耗,从降低每一滴损耗,精准每一笔计量中挖效益。

  C 项目强劲驱动 激活加快发展“澎湃动能”

  降本增效,属于固本强基的“节流”范畴;集团要发展,载体是项目,更需要不断开拓新项目“开源”。

  “开源节流”完美结合,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

  这是鑫龙水务人的共识;更是全体鑫龙水务人的行动指引。

  “我们积极对外承揽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仁寿县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改造(龙正片区)和大化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投标工作,预计可实现年收益500万元。也将与四川发展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污泥处置合资公司,力争2023年7月建成投用。该项目建成后,将减轻仁寿县污泥处置压力,保护和改善生产环境,提高集团市场竞争力。”仁寿启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登敦透露,公司还在布局谋划环保监测项目。

  “我们与开发商对接,初步达成了一个大楼盘二次供水建设合作意向。力争年底前在1-2个楼盘实施二次供水业务,为全面实施二供业务奠定基础。”仁寿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阳根表示。

  集团内山鑫商贸公司,新增营业执照经营范围43项,业务范围由仁寿县域境内向成都周边大中型城市乃至国际贸易扩展……

  今年以来,鑫龙水务集团,各子公司积极行动,一堆活力四射的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按照县国资金融局2023年国资金融工作要点的要求,做细集团管理、推进项目建设、抓发展稳经济。集团2023年实施的重点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18.37亿元,严格实施集团内部挂图作战,执行半月一次调度会,季度一次拉练打分。

  这些重大项目,正成为鑫龙水务集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鑫龙水务集团将做实做细管理,发挥“投、融、建、管、营”职能,全力向AA+冲刺,夯实集团发展“主阵地”;持续做好环保和供水服务,在提高群众满意度方面再下功夫;积极拓展新业务,探索餐厨垃圾处理厂沼气和沼渣资源综合利用,探索瓶装水、桶装水、直饮水和二次供水业务,全力增效创收,激活发展“动力源”,开创水务事业新局面。同时,也为仁寿县高质量发展做好供水、污水处理等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鑫龙水务集团,正抢抓机遇、直面挑战、锚定目标、奋发前进。(彭江)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