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市大安区人社局:“引凤”注重发展服务 “破题”注重人才挖潜

2023年06月08日20: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是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对口引进到单位的,工作上手还算可以,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是存在实战经验不足的问题,还是需要领导和同事们多带一带、帮一帮我,让我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大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事管股罗丹,正在回访通过人才引进到大安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吴旺,收集到岗4个月来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意见建议,并向其提供人才引进后续服务和“跟踪式”培养考察管理,帮助其更好适应本职岗位。

今年以来,大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区委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工业振兴”“农业优先”“城市升级”四大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文旅强区、特色制造业强区、特色农业强区、宜居东城“一城三区”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着力在人才招引、岗位管理和服务优化上谋创新、求突破,畅通人才招引和晋升的渠道,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新时代大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用好用活政策 提升工作质效

“这下好了,对照人事政策‘明白卡’,各项人事政策一目了然,彻底解决了我在职称评聘中遇到的政策运用难题。”大安区农业农村局人事股经办人在谈到人事政策“明白卡”印发后对提升和帮助其工作开展时表示。

为切实解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经办人员更换频繁、政策掌握不精准等问题,区人社局探索制定人事政策“明白卡”,从政策法规、适用对象、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政策解读,条目式梳理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职称评聘,帮助经办人员随时学习、即学即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人事管理业务培训、现场政策解读答疑等。截至目前,发放明白卡125张,答疑解惑96人次,以政策“组合拳”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创新引进机制 推进人才振兴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党委着力在解决人才引进“堵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完善引才制度。制定出台《大安区鼓励引导文化旅游人才服务基层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引进标准,规范引才程序,细化工作环节,明确责任主体,缩短引进周期,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开设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窗口,具体受理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申报工作,实行限时办理和服务承诺制度,提供“一站式”服务。围绕全区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目标需求,通过公开招聘、自贡知名高校行等活动,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文旅兴区全面建设。截至目前,共引进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等行业各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5人。

打破壁垒旧制 盘活现有资源

“岗位竞聘、职级晋升通道一打开,说实话事业人员干事创业的干劲一下就提上来了。”在谈到事业单位岗位竞聘、职级晋升工作铺开后,激发事业人员活力作用时,大安区新店镇党委委员、副书记邹亮满意地说。

机制“活”起来,人才“动”起来。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扎实开展全区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及空岗补聘工作,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打破“一个岗位定终身”“岗位级别只上不下”的旧制,形成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新机制,打开基层人才发展的“天花板”,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今年以来,全区晋升岗位460人,其中镇街及区级其他事业单位晋升67人、教体系统晋升393人。(罗丹、荣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