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古蔺县二郎镇:一家酒企滋润一座小镇

2023年06月07日11:17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小镇大厂③丨古蔺县二郎镇:一家酒企滋润一座小镇

  6月的川南小镇暑热渐盛。一大早,赤水河畔的古蔺县二郎镇就弥漫着浓郁的酒味儿。

  早上10点,王俊帅换上蓝色工服,登上家门口的班车,只需5分钟就能抵达酒厂。

  王俊帅是“00后”,和很多年轻人不同,大专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和父母一样,成为了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下称:郎酒厂)的酿酒工人。

位于古蔺县二郎镇的郎酒厂。 郎酒股份供图

  二郎镇地处川黔交界的赤水河畔,这里是郎酒之乡,与习酒隔河相望,上游则是茅台酒厂。全镇总人口6.5万人,近六分之一在郎酒厂上班,有不少就是王俊帅这样的“郎二代”。

  去年,二郎镇GDP达83.13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白酒产业贡献占GDP九成以上,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引擎。在当地人眼中,二郎是郎酒的根,郎酒是二郎的魂。

  一家酒企的生长

  汽车沿着赤水河畔前行,沿路不断闪过酒企广告标语。从茅台镇到二郎镇的49公里赤水河流域,是中国酱酒黄金产区,分布着上百家酒企,赤水河也因此得名“美酒河”。

  郎酒也因河而生,1957年,国营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成立,其后经过改制成为民营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如今,郎酒厂的数栋酿酒车间就分布在赤水河左岸。走入车间,一股酒糟味扑鼻而来,用红砂石砌成的窖池旁,正摊晾着深褐色的酒糟。“离了赤水河,就酿不出好酱酒。”在郎酒厂工作了20个年头的酿酒部副部长王从坤向记者感叹。

郎酒厂的酿造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上甑操作。 郎酒股份供图

  郎酒也养活了这座小镇。目前企业在当地用工量达1万余人,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59岁的高级调酒师何平,早在1993年就进入郎酒厂,做过酿酒工、保管员、勾兑师,后来凭借出色的酿酒技术和感官天赋,成为高级调酒师。“企业效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30年来,何平的工资从两三百元涨到了1万多元,如今他的儿子何正也成为郎酒厂的一名调酒师。

  企业还有一套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机制。王俊帅是车间的糖化工人,入厂已有2年,一直跟着老师傅学习,尽管车间工作比较辛苦,但他对前途充满希望,“以后想考班组长、走技术路线,成为一名工匠。”

  一代代人的坚守、传承、创新,推动着企业发展壮大。去年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郎酒股份)营收突破200亿元,在全国酒企中排名第六。

  不过,郎酒显然并不满足“老六”地位。与酱酒“老大哥”茅台相比,还有千亿产值的差距,也落后于川内的五粮液、泸州老窖。

  虽然当前白酒行业进入产业深度调整期,但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对前景保持乐观。“虽然白酒总产量在下降,但去年全国白酒产业销售额却同比增长9.6%。这说明消费高端酒的人越来越多。”李明政认为,白酒行业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需要依靠科技赋能,在传承中创新,才能让企业永葆生命力。

  近年来,郎酒股份已成立了院士领衔的品质研究院,并推动产学研合作,在酿酒关键工艺和发酵机制等方面深入研究,推动白酒品质升级。

  “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研究成果。”王从坤指着车间内一个个不锈钢储酒罐介绍,上面印着窖面酱香、窖中醇甜、窖底底香等字样。原来研究发现,即便是同一个窖池的酒醅,不同的深度,酒醅的风味也会不同。分层提取酿造后,就能取出层次更加丰富的原酒,然后再用不同原酒开发2—3款新品。

  一个产业集群的培育

  独木难成林。对于二郎镇来说,仅靠一家酒企还远远不够。上游的茅台镇,有“中国第一酒镇”之称,全镇持证生产酒企业200余家。

  “全镇白酒产业仍面临龙头企业偏少、产业集群发育不足等短板。”二郎镇镇长王滔表示,近年来,二郎镇一方面关停落后产能,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和人才回引力度。

  2019年,在福建经商的吴忠旺返乡创业,在二郎镇创办了四川爱的是酒酒业有限公司。让他惊讶的不只是当地水电路等硬件环境提升,项目建设速度也远超预期,2019年3月拿地,仅7个月就顺利投产。四年时间内,企业从1栋车间、30名工人,发展到10栋车间、420名工人,产能翻了10倍,去年白酒产值已达2.8亿元。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当好企业‘店小二’,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速度。”王滔介绍,目前,二郎镇除郎酒以外,已拥有8家中小型酒企,白酒行业从业人数达1.2万余人,2022年全镇酱酒产能突破7万吨、储能28万吨。

  做强白酒产业也迎来政策机遇。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支持宜宾、泸州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日前泸州也提出,加快建设赤水河左岸世界级优质酱酒集群,力争“十四五”末,白酒实现千亿产值。

  “在打造优质酱酒产业发展带中,二郎镇要发挥重要作用。”王滔表示,下一步要强化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回引酒业配套产业,培育壮大“1+N”酒企发展梯队。

  一条新产业链的兴起

  六月的二郎镇,建设正酣:郎酒储酒区、物流包装中心、科研楼等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一个个项目工地上,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往来不断,一片火热景象。

  这座因酒而兴的小镇,处处烙刻着郎酒的“基因”,人们的生活也因酒业振兴而改变。一条条水泥公路通往村社,外地来的白酒经销商越来越多;场镇上,小饭馆和便利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夜宵摊常常摆到凌晨2点;乡下的农民住进了场镇上的小区,水电气配套齐全;就连种高粱的老农,也尝到了白酒产业链外溢的甜头。

  “酒企效益好,我们的高粱也不愁销。”57岁的二郎镇雷家沟村村民甘宗伦种植了7亩高粱,亩产600斤,一斤保底收购价3.5元,亩均收入2100元。除了种高粱,甘宗伦还养殖了30头肉牛,喂牛的酒糟全部来自郎酒厂。“酒糟粗蛋白质含量高,特别适合作为养殖饲料。”甘宗伦说,现在靠种养殖业,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二郎镇雷家沟村村民甘宗伦在自己的养殖场内喂牛。史晓露 摄

  高粱酿酒—酒糟养牛—牛粪还田—田种高粱,围绕白酒产业,全镇发展起了绿色循环种养模式;农户和酒企签订单,带动全镇高粱种植3.5万亩,肉牛养殖1.6万头。去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3万元、同比增长8%,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7600元左右。

  游客也慕名而来。2021年,郎酒集团耗时13年在二郎镇建设的郎酒庄园正式投用,庄园配备了度假酒店、山谷光影秀、私人定制收藏中心、品酒中心等高端设施,年接待量达到20万人次。

  如何承接住郎酒庄园的外溢游客,成为当地政府的新课题。“我们将围绕打造‘郎酒特色小镇’进行综合提升。”王滔介绍,下一步要邀请知名规划设计院进行全域设计,开展“郎酒·红色之旅”,培育酒庄经济,力争到2026年,创成四渡赤水旅游5A景区,全镇旅游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川观新闻记者 史晓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