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人女篮 顶峰不远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3年06月0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比赛结束,3名女将相拥而泣,不甘写在脸上。

  北京时间6月4日晚,2023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在奥地利维也纳落幕。在女子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队20∶21惜败澳大利亚队,未能实现连续3届世界杯站上领奖台的梦想。

  比赛结果虽不尽如人意,但中国三人女篮的目标始终如一,力争做到最好。特别是在半决赛张懿受伤离场、人员轮转不力的情况下,队员们仍咬牙坚持,拼到最后一刻。在冲击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再攀巅峰之路上,中国三人女篮充满信心。

  

  意外受伤 止步四强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以在东京奥运会上摘得铜牌的王丽丽、张芷婷和万济圆为“基底”,补充了在今年亚洲杯上发挥出色的小将张懿。开赛后,球队顺风顺水,小组赛上,中国队先后以21∶4、17∶7和21∶7的大比分击败以色列队、立陶宛队和罗马尼亚队,小组赛收官之战以21∶18险胜意大利队,位列头名直接晋级1/4决赛。

  1/4决赛中,中国女篮以17∶14战胜德国队,在半决赛中遭遇实力强劲的美国队。

  两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上,美国队摘得三人女篮项目首枚奥运金牌。此次世界杯,美国队以全新阵容出战,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法国队登顶。

  中美两队的对话,胜利的天平由于伤病早早倾斜。比赛开场仅2分钟,中国队球员张懿便在拼抢中受伤。经过简单处理后再次上场后,张懿在防守中再次摔倒,不得不退出比赛。以3人应战的中国队体能受到极大挑战,试图通过更多的外线得分与对手周旋,但还是以12∶20的比分败下阵来。

  与澳大利亚队的三四名比赛,继续以3人应战的中国队依靠精准的中远距离投篮和防守,一度以20∶17领先,距离胜利只有一分之差。然而澳大利亚队依靠一个争议的两分球反超比分,从中国队手上拿走了铜牌。

  中国三人女篮主教练许佳敏说,球队在能力范围内做了充分准备,可惜因为意外受伤不能采用常规的攻防战术。在无法轮转的情况下,队员们的战术执行力非常强,把更多的体力用在了进攻上,让观众享受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拼搏到底 展现能力

  中国三人女篮曾夺得2019年世界杯冠军,在2022年世界杯获得第三名,本届世界杯是中国队连续第三次闯入四强。

  对于中国三人女篮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中国队领队柴文胜表示,球队发挥出色,队员们有实力夺得冠军,可惜出现了伤病意外,这在世界杯大赛上还是第一次。中国三人女篮队伍很团结、拼劲很足,相信球队会及时调整,重新出发。

  此次世界杯,中国队的老面孔和新人都有亮眼发挥。31岁的王丽丽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斩获6分和9分,均为球队最高,在逆境中扛着球队前进;队长张芷婷和小将万济圆撑起内线;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张懿敢打敢拼,为球队获胜晋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柴文胜说,今年中国队会进一步考察和挖掘年轻球员,为巴黎和洛杉矶奥运会做准备。

  巴黎奥运会三人女篮将有8支球队参赛,根据规则,截至今年11月1日,国际篮联积分前3名的球队将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其余5个名额则通过奥运资格赛产生。其中,世界杯前三名的球队可以确保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机会。

  尽管中国队未能在世界杯跻身前三名,但仍有可能通过积分“直通”巴黎。三人篮球的世界排名是根据各支队伍前25名球员的个人积分相加排定。目前中国女篮的总积分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法国队和加拿大队。其中,张芷婷和王丽丽的个人积分分别排名第7和第8。只要保持好势头,中国队很有希望直接拿到奥运资格。

  冲击奥运 目标一致

  为了更多、更快地“抢分”,中国三人篮球在今年“广撒网”,组建国家队、U23国家队、U21国家队和联合队,派出更多高水平球员参加各类积分赛事。柴文胜表示,中国三人女篮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卫冕亚运会和积累奥运积分,各支队伍将利用每次比赛机会冲击名次,争取保持住世界积分前三的位置,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在三人女篮成年队征战世界杯的同时,三人女篮U23国家队正在山东日照参加U23国家联赛,争夺9月举行的国家联赛总决赛的资格。而在此前的2023年国际篮联三人女篮系列赛上,中国队相继夺得武汉站和阿斯塔拉站冠军,“抢分之旅”势头正猛。

  未来5个月的时间里,等待中国三人女篮的还有更多挑战。东京奥运会后,世界三人女篮的技战术水平、个人能力等显著提高,竞争日趋激烈,各队的实力也比较接近,世界前四、甚至前八都互有胜负,中国队必须保持住良好的状态。

  与此同时,各支球队比赛任务多,也给球员的调配和球队的训练安排提出了挑战。例如今年亚运会比赛同U23世界杯时间“撞车”,中国队需要考虑如何配置队伍,根据不同比赛的需求以及球员状态和伤病情况及时调整。

  许佳敏认为,在有更多球员参赛的情况下,球队可以尝试更多的阵容搭配,为巴黎奥运会做更充分的准备。无论在哪个阶段,中国三人女篮的目标不变,就是冲击最好成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07日 第 09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