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把三苏文化讲给更多人听

2023年06月07日08:0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三苏文化讲给更多人听

首席V观

5月27日,今年已经58岁的三苏祠博物馆文物部主任徐丽,再次当起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做了一场精彩导览。去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时,正是她以讲解员身份讲述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三苏祠历史沿革等情况。不到两年就将退休的徐丽如今再次从幕后走到台前,“作为基层文物工作者,我要在守好传统文化阵地、做好研究之外,培养更多的讲解员,一起把三苏文化讲给更多人听。”

徐丽在三苏祠已经工作了40年。早在上小学时,她便和三苏祠结下不解之缘。因为父亲以前在这里工作,放学后的徐丽便经常到园子里玩耍。她记得:“这里春季海棠花开,夏季荷花满塘,秋季丹桂飘香……四季皆是盛景。”18岁参加工作时,她成了三苏祠的一名讲解员,哪怕此后转入幕后搞起研究工作,主业也依然没有丢下。她依据自己多年的讲解经验和研究撰写了故事和深度兼具的三苏祠博物馆导览解说词《苏祠漫步》,成为新入职讲解员的必备课本。

“现在除了研究工作,我也要参与馆里的重要接待。如果有时间,还会给游客讲解,碰上对三苏文化感兴趣的游客,可以聊得更深入一些。”徐丽粗略统计,过去一年来,她参与的讲解有两三百场。

一年来,三苏祠的巨大变化,徐丽也看在眼里。“如果说以前大家逛三苏祠,更多是像逛一座风景优美的公园,现在,大家更多是到这里来感受三苏祠所承载的文化底蕴,触摸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徐丽介绍,去年6月以来,三苏祠的游客量翻了好几倍,“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边逛边听苏东坡的故事、一起背诵苏东坡的诗词,有的还组织研学,孩子们全程都很投入。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我也能感受到他们被文化浸润后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座三苏祠可以看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让游客对三苏祠有更深入的了解,徐丽对讲解词进行了修改调整。她把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等相关内容融入其中,希望每一位参观者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

徐丽说,现在的三苏祠已经拥有一批优秀的讲解员,“随着三苏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他们将把三苏的故事讲得更加精彩,让人们在这座千年祠堂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