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球绝了!”贵州“村超”足球赛惊艳全网

2023年06月06日10:2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球绝了!”贵州“村超”足球赛惊艳全网

气氛热烈、球技了得。近日,继“村BA”之后,贵州的足球比赛“村超”也在网络爆火!球场上,球员远距离任意球直接破门,惊艳了很多网友:“这球绝了”“差点以为是C罗”。球场下,包括男女老少在内的数万名观众齐声呐喊,为球员鼓掌加油,还有身着民族服饰的当地村民载歌载舞,当“啦啦队”来助威。

暖场活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

“村超”是由榕江县老百姓自发组织开展的乡村社区体育赛事,由20支当地群众组成的球队参加,参赛球员从事不同职业,有卖鱼卖猪肉的,有开挖掘机打零工的,也有当老师或公务员的……助威的观众里,有五六岁的孩子,也有六七十岁、穿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大爷大妈。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沉浸在足球的欢乐气氛中。

每到中场休息或是一场比赛结束,由各个苗村侗寨自发组织的暖场活动便会轮番登场,比拼气势。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们,表演着蜚声世界的《侗族大歌》《苗族芦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在场的数万观众一起互动,将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赛场外,榕江西瓜、榕江卷粉、榕江烧烤……各种特色美食布满县城,各类少数民族盛装随处可见,充满“人间烟火气”。据介绍,这场热闹的赛事将持续开展到8月份。为了方便外地游客观赛,榕江“村超”赛程专门设计了“超级星期六足球之夜”。

“开车十几个小时过来”“现场气氛特别好”……来自上海、广东、江西等全国各地的球迷纷纷赶来观赛。“村超”虽是2023年才火爆全网的称呼,但榕江县开展足球运动有着悠久的传统,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经过80年的发展,足球在这个黔东南大山深处已经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如今,这里村村都有足球队,有的村还不止一支。全县光标准足球场就有14块,并且全部免费开放。

县城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

每到比赛间隙,球员下场休息,当地的孩子们会冲上球场,一起传球、盘带和射门。近年来,榕江县多次承办校园足球比赛,当地校园足球队也在省、州赛事屡获优秀名次。

榕江县县长徐勃介绍,榕江38.5万人口中,接近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这个人数,想想都觉得了不起!所以搞足球联赛是榕江本地的比较优势,因为群众参与度高,大家也很认可这样的活动。”

2020年,榕江县作为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县,开始谋划接续乡村振兴。于是,植根于群众当中生生不息的足球文化,成了榕江最独特的突破点。2021年,榕江被评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乡村足球赛、周末足球赛等赛事已经成为这里的日常活动。

如今,榕江人民正在行动起来,用足球将乡村、民族、美食以及夏日狂欢联结起来。他们感受着足球的魅力,也要尽情地向外界展示这种魅力,同时将民族文化、美食文化和农业产业更好地推广出去。榕江人证明了,只要群众基础足够扎实,最乡土的也能成为最时尚的。

这个夏天,一起去“超级星期六”,好好“村”一把!(据央视新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