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走进大连自然博物馆——

感受多彩海洋 探访“神奇动物”(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23年06月0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连自然博物馆外观。

  长须鲸标本。

  一窝鹦鹉嘴龙化石。

  岬湾之中,涨潮时,黑色礁石在水面或隐或现,神秘莫测;退潮时,漆黑岩体层层叠叠,如凝固的海浪。这里就是距离辽宁省大连市市区最近的地质景点——黑石礁国家地质公园。

  在黑石礁国家地质公园内,一座三面环海的白墙蓝顶欧式建筑引人注目。这就是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

  大连自然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科学博物馆,馆藏动物、植物和矿藏标本20余万件,其中珍贵标本6000余件。展陈面积近8000平方米,基本陈列以“自然与人”为主题,采用主题单元展示法布展,体现人类、生物、环境的相互依存关系,突出“天人共泰、物我同舟”的人与自然共生理念。

  该馆曾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及“最佳新材料、新技术运用奖”,并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百年历史  馆藏丰富

  大连自然博物馆的建馆史可追溯至1907年,其前身曾被命名为“东北地质博物馆”“东北资源馆”等,1959年正式定名为大连自然博物馆,由郭沫若题写馆名。原馆址位于19世纪末修建的达里尼市政厅大楼,该建筑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大连自然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馆内设有地球、恐龙、海洋生物、东北森林动物、湿地、物种多样性、辽西古生物化石等12个展厅,展示标本超5100件。其中,海洋生物、大连第四纪古生物化石、辽西化石、东北野生动植物、非洲动物等为展示特色。

  走进序厅,一幅长22米、高3米的巨型浮雕艺术地表现了“自然与人”的主题。在恐龙展厅,长度超过40米的半景画配上栩栩如生的恐龙模型,生动展示了恐龙这一“地球霸主”从诞生、发展、繁荣至灭亡的全过程。在物种多样性展厅,按下互动展示区的按钮,就能听到近30种鸟的鸣叫。走进东北森林动物展厅,仿佛进入茂密的原始森林,各种动物出没于林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鱼类多样性展厅系统介绍了海洋鱼类的相关知识,将生态文明和鱼类资源保护的理念贯穿于展览。海洋无脊椎动物暨海藻展厅通过1000余件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标本,展示了海藻和海洋无脊椎动物是一个种类繁多、生活方式多样的海洋生物大家庭,共同维持着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

  明星展品  精彩纷呈

  在序厅中央,一头成年雄性非洲象标本傲然挺立。“非洲象是陆地上现存最大的哺乳动物。这件标本来自南非,肩高3米,重约6吨,是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给我馆的。”大连自然博物馆陈列展览部主任刘勤学告诉记者,馆内专门辟有肯尼斯·贝林展厅,这是国内第一个建成开放的非洲生态景观主题陈列,主要展示了贝林捐赠的100余件珍稀的非洲野生动物标本。

  “我馆拥有海兽标本20余种,种类和数量在国内自然博物馆中名列前茅。”刘勤学介绍,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标本是大连自然博物馆的突出特色之一,大型鲸类标本陈列在国内居首,重点标本为北太平洋露脊鲸、长须鲸、灰鲸、抹香鲸、虎鲸、白鱀豚等。

  一头雌性北太平洋露脊鲸生态剥制标本横卧于展厅中,极具视觉冲击力。这头鲸全长17.1米,体重约66.7吨,是目前国内最重的鲸类动物标本,在亚洲也属罕见。北太平洋露脊鲸行动迟缓,喜栖息于海水上层,头部经常隐没在海面下,将光滑的背部露出水面,故名露脊鲸。在它旁边展示的小鲸标本是它的胎儿。“这是工作人员制作标本时从母鲸腹中解剖出来的,还没出生体长就有3米了。”刘勤学说。

  露脊鲸标本旁陈列的小须鲸双胞胎标本十分罕见。鲸类通常一胎只生一只幼仔,多胞胎极为少见。1972年,工作人员从一头雌性小须鲸腹内解剖出一对双胞胎胎儿,双胞胎共用一条脐带,长得一模一样。

  在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展区,一窝鹦鹉嘴龙化石吸引了记者注意。“这是我馆的‘镇馆之宝’,是世界上迄今所见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鹦鹉嘴龙化石标本。”刘勤学介绍,这组化石2003年发现于辽宁省北票市,由34只鹦鹉嘴龙幼体和1只成年鹦鹉嘴龙个体组成。恐龙幼体与成年个体以整窝形式密集保存下来,证明鹦鹉嘴龙可能和现生鸟类一样具有育幼行为。这一发现对研究鸟臀类恐龙的个体发育、生活习性等具有重要价值,其研究成果2004年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自然》杂志上,在古生物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这一展区内,还有一件珍贵的杨氏锦州龙化石,是辽西热河生物群首次发现的大型鸟臀类恐龙化石,也是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完整的禽龙类化石之一。它的发现丰富了热河生物群的类型,并为确定热河生物群的地层时代提供了有力的物证。

  科研科普  相得益彰

  在大连自然博物馆新生代展厅内,一匹憨态可掬的小马模型和旁边的化石引人驻足观看。20世纪80年代初,大连自然博物馆的科研工作者在大连古龙山遗址和海茂化石点发现了距今1.7万年的大连马化石。

  新生代展区的展品基本依托于大连自然博物馆近几十年在大连地区陆域和附近海域开展的第四纪脊椎动物化石发掘与研究,重点展现大连地区新生代第四纪的考古发现成果和大连史前动物群的面貌。展出的标本以哺乳动物为主,重点展品除了大连马、大连榛鸡等模式标本,还有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巨副驼、李氏野猪的头骨标本,首次在东北发现的泥河湾巨颏虎、德宁格尔洞熊、中国长鼻三趾马、泥河湾披毛犀、桑氏硕鬣狗等标本,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第四纪是新生代最新的一个纪,大约从260万年前开始,包括更新世和全新世。大连地区是中国第四纪研究的重点地区之一,大连自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们多年来持续探索、研究,在辽南地区的陆地及附近海域收集了大量第四纪脊椎动物化石标本,发现了几处重要的大型化石埋藏地,如瓦房店古龙山和大连海茂化石点,还有近年发现并发掘至今的骆驼山金远洞、望海洞和里坨子穿海洞。

  大连自然博物馆开发了藏品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三维扫描技术对馆藏标本的形式、结构特征、表面纹理进行系统采集和再现,更好地服务馆藏标本展示和科研工作。

  为了让馆藏标本“活”起来,大连自然博物馆推出了以大连马为原型的三维动画“白星历险记”,根据7件馆藏模式标本建立化石复原模型和三维场景“热河生物群动物化石魔法重现”,以鹦鹉嘴龙窝状化石为灵感创作“鹦鹉嘴龙母子们的一天”,开发“龙博士课堂”等生动有趣的动画IP形象……

  2019年,大连自然博物馆VR语音全景导览项目上线,创新推出了“延伸阅读”深度学习模式。2021年,馆内基本陈列升级改造完成。

  自2010年以来,大连自然博物馆推出以“走近博物馆、探索大自然”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小讲解员培训班、百科竞答活动、科普小庙会、博物馆探宝夜等。2018年,还把4所学校的生物课堂搬到了博物馆,指导青少年动手制作蝴蝶标本、植物叶脉书签、基因手链、翻制化石模型等。舞台剧《野鸟》《白鲸传奇》、互动脱口秀恐龙主题小剧场等深受观众欢迎。大连自然博物馆还举办了面向高校的天文知识竞赛和面向成年人的达人秀邀请赛,取得良好反响。

  “大连自然博物馆是展示海滨城市魅力的窗口,是青少年学习、探索自然科学奥秘的殿堂,是面向广大公众开展自然科学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阵地。”刘勤学说。

  本文图片均由大连自然博物馆提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6月06日 第 07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