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首批“成都造”智能网联汽车7月发放自动驾驶汽车牌照

2023年06月03日08:4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月发放自动驾驶汽车牌照

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进行测试。

▲首批“成都造”具备L4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

  数据显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规模已经突破万亿。作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决胜“下半场”的关键,也是各地争相抢占的产业高地。近年来,成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政策体系建设、测试环境搭建、产业生态构建上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今年7月,首批“成都造”智能网联汽车将获得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小组发放的自动驾驶汽车牌照。

  昨日,中德智能网联基地运营发布暨“智联成渝 智创未来”主题论坛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举行。同时,首批“成都造”具备L4自动驾驶能力(高度自动驾驶,除了某些特殊情况,一般无需人类干预)的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正式启动测试。

  本次参与测试车辆共计12辆。其中,自动驾驶Robotaxi 10辆,车型为东风富康纯电动汽车;自动驾驶Robobus 2辆,车型为中植一客纯电动城市客车,两款车型都是“成都造”。

  “这12辆车都是由龙泉驿本地车企联合我们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制造的‘成都造’自动驾驶汽车。从制造阶段开始,科技公司就开始介入,这样生产出来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较高。”成都通广网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史立东告诉记者,这12辆车都会在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进行测试,要经过14大项88小项的场景“考试”,同时要达到1000小时的“考试”时长。预计一个多月后,各项“考试指标”合格,这些车辆就能获得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小组发放的自动驾驶汽车牌照。

  届时,这12辆“成都造”自动驾驶车辆,可在龙泉驿区以及成都高新区开放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上进行正常的测试和示范应用。市民可在测试区域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体验这些自动驾驶车辆。

  活动现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运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现场发布的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运营规划,双方将依托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优质的基础设施资源,聚焦智能汽车安全测试,围绕“223”布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打造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认证集聚区。

  “223”是指以智能汽车“实车场景试验场”和“安全仿真实验室”双平台,建立“自动驾驶事故与危险场景库研究”和“智能汽车安全验证与风险评估”两个技术研究工作组,构建“模拟仿真测试”“封闭场地测试”和“实际道路测试”的三支柱测试能力。

  “智慧的路”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一大关键环节。成都经开区遵循“优先广域覆盖、逐步热点增强”的建设理念,以场景为驱动,完成“三个全域”“两个互通”“一个平台”建设,实现汽车城大道、驿都大道、桃都大道等核心城市道路约140公里C-V2X网络(基于蜂窝网络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连续覆盖。支撑这个巨型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景的核心基础设施,就是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

  位于成都经开区的“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项目四川试验基地”是经工信部批复,国内唯一具有国际合作背景、测试场景最全面、设施设备最先进的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基地。该项目也是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占地面积1300余亩,包含自动泊车测试区、外周测试道路区、连续弯道测试区、高速测试道路区、城市综合测试道路区等九大功能区。测试道路里程18.8公里(含高速公路3.4公里,真实隧道500米),测试场景260余种,实现了路侧设施设备、车辆等全面感知。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德智能网联测试场业务合作签约仪式,部分行业专家作了主题演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受访单位供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