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3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题宣传活动圆满举行

2023年06月0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点火仪式。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点火仪式。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1日电 5月31日下午,在水墨画境中、鹅黄青绿里,《千里江山图》的音乐响彻整个成都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题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生态天府 共享自然

长期以来,成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全社会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和模范践行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伴随着原创歌曲《我的绿色宣言》的真情演绎,通俗的歌词展示出成都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作为,轻快的节奏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唱响人心。环境保护从不是一句空洞口号。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每一个你我身体力行。

绿色天府 生物宝库

“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绝美诗句,正随着成都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盛景再现。追逐雪山、拍摄雪山、研究雪山的都市“追峰人”的故事《追峰蓉城,闹市生灵》,也在本次活动中以情景讲述的形式登上舞台。在主讲人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新近推出的“看雪山”小程序是如何助力市民更快捷追拍雪山一一被解密。为助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以更多元的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展示成都的雪山美景和生态美景,“看雪山”小程序应运而生,它包含雪山指数、雪山美景、生态美景、碳惠天府、环保活动等7大板块内容,全方位承包广大市民朋友们的“雪山幸福”。

成都市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众多珍稀的生物物种在这里生活、繁衍。2022年,在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上,成都市获得“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生物宝库 “蜀”我多样》节目活泼生动的演绎了成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碳惠天府 生态惠民

在整场活动中,特别环节“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发动机实验室点火仪式”最令人瞩目。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二的城市,成都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有效防治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作为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落地实施的第一家区域性国家机动车排放检测实验室,它将填补西部地区汽车排放权威认证空白。发动机实验室的点火成功,不仅标志着实验室水、电、油、设备、发动机、信号通讯等前期安装准备工作就位,正式进入主控联调阶段,更标志着成都加速汽车产业绿色转型,助推产业建圈强链,推动成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来自社会各界、市级各部门奋斗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奋斗者代表,共同演绎的原创音诗画《雪山下的追光者》节目,生动诠释了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环保部门“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担责的“生态文明统一战线”,是各部门、社会各领域各阶层之间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参与,每一个你、每一个我都是“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守护者。

主题宣传活动在一首合唱歌曲《让中国更美丽》中圆满落幕。据悉,本次活动的全程录制还将在“六五环境日”当天进行刊播。

“他们用这一场别样的汇演,表达了我们成都生态环保人的奉献与担当,这不仅是一场属于生态环保人自己的盛会,更是一场全市奋战在生态文明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工作者们的盛宴。”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全社会都能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王凡、实习生商译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