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天我是“小法官”

——2023年“诸葛老师杯”模拟法庭竞赛开赛

2023年05月31日11: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模拟庭审现场。武侯法院供图

模拟庭审现场。武侯法院供图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持续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有力有效,5月29日,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武侯法院联合武侯区教育局举办了2023年“诸葛老师杯”模拟法庭竞赛。经过前期的筛选,来自成都市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成都市棕北小学、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等6所中小学校的同学,在现场参加角逐并决出相应奖项。

“小小法官”法庭初体验

“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场高空抛物致人损害案的模拟庭审拉开序幕。

模拟法庭竞赛现场,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各个环节,“沉浸式”体验庭审活动,“零距离”感受庭审现场。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流畅,“公诉人”言辞有据,“小法官”严肃有力,“辩护人”能言善辩。在“豌豆荚·诸葛老师”法治副校长的指导下,稍显稚嫩的童声在庄严的法庭中显得格外清晰有力,让在场的各位同学身临其境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我今天扮演的是一名法官,第一次走进真正的法庭,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与神圣。”参加此次竞赛并获奖的张同学兴奋地表示,将来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一名真正的法官,守护公平正义。

比赛结束后,成都大学法学院院长邓陕峡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对“小法官”及各位参与同学展现出的严谨、规范的态度以及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同学们小小年纪能够在法庭上大方有度,并通过合作有序完成庭审活动,值得肯定。

模拟庭审现场。武侯法院供图

模拟庭审现场。武侯法院供图

法润少年心 守护向阳行

活动中,来自法院、教育部门、法学院校的专业评委们根据同学们在庭审中的表现,结合评审标准对各组进行打分。经过角逐,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获得竞赛特等奖。

颁奖过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咏梅对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对此次“诸葛老师杯”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成都法院将持续推进少年家事专业化审判以及宣讲教育工作,丰富“豌豆荚”蓉城少家司法保护品牌的外延内涵,为新时代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静表示,“豌豆荚·诸葛老师”法官工作室是武侯法院在“豌豆荚”蓉城少家司法保护品牌的整体框架下精心培育的特色品牌,旨在以生动、科学的法治教育助力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武侯法院将联合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以“豌豆荚·诸葛老师”法官工作室特色品牌为依托,深入推进武侯法院“一核心双驱动三赋能”家事全链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效能,联动府院、法校、家校,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与孩子们并肩“童”行,护“小青苗”健康成长。(郑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