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出炉

成都16岁男生捧回金牌

2023年05月31日08:1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16岁男生捧回金牌

5月21日-5月29日,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简称:APhO 2023)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记者获悉,在本届赛事中,中国代表队8名成员全部摘金,同时包揽总分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在8名中国队成员中,其中一位是来自成都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成都七中)的蒲泊言同学。随着这块金牌的产生,截至目前,成都七中已斩获三块APhO金牌。

据悉,蒲泊言这也是本届赛事中,四川唯一一名入围APhO 2023中国队的成都少年,而他还是四川省物理竞赛历史上首位以高二学生身份入选物竞赛国家队的学生。

五大学科竞赛是目前国内高中学段中较为常见的一项赛事,其包含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门学科,这项赛事的含金量可见一斑。具体来说,能够在五大学科竞赛中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均可获得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资格,而众多双一流高校,同步向在相关赛事国决赛中获得金牌或银牌的选手,抛出了“橄榄枝”。值得一提的是,年仅16岁的蒲泊言是一名高二学生,也由此创造了学校在四川省物理竞赛历史上首位以高二学生入选APhO的记录。

据成都七中物理竞赛总教练、蒲泊言主管教练周小虎介绍,在校内的培训从2月一直持续到4月初,整个过程出奇的平静。成绩公布后,这个内敛的16岁少年将喜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周小虎教练,但同时也表示,虽获得了金牌,但留有遗憾,因为还可以做得更好。

因相隔万里,这次周小虎教练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追问遗憾是什么,他只是告诉蒲泊言,对自己有高要求是好事,但赛事已经结束,不论是否有遗憾,都终将成为过去时,“复盘是肯定的,但一切都等孩子返校后再进行,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明白,竞赛仅仅是高中生涯中,一段艰苦又美妙的经历,不论这场经历是完美的还是有遗憾的,都只是一段经历,最重要的是,在以后的物理这条路上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去突破、去创新,续写‘金牌胸前挂,挥手报祖国’的七中人使命。”

事实上,在入选APhO 2023前,蒲泊言就以物竞国家集训队成员的身份保送了清华大学,在备战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一边为APhO 2023做冲刺准备,一边进行着清华大学的预科学习,更值得一提的是,蒲泊言的物竞探索之路始于高一,至今也不过一年多时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