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疆塔里木盆地——

我国首个万米科探井开钻

2023年05月3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乌鲁木齐5月30日电  (记者阿尔达克)30日上午11时46分,我国第一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开钻,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挺进的钻探能力开启“万米时代”。钻探深地塔科1井的目的是开展万米级特深层地质、工程科学研究,探索地球内部结构和演化规律,为地球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深地塔科1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设计井深1.11万米。开钻前,地面架设起约20层楼高的钢铁塔架,矗立在流沙之上。开钻后,重达2000多吨的钻头、钻杆、套管等将深入地下。塔里木盆地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入地万米,还有200摄氏度高温、1700倍于大气压的高压等挑战,每进一米,钻探难度都呈几何级增加。中国石油攻关研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为万米深地工程科学探索研究提供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1日 03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