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自贡市自流井区五星街:警务更高效 便民“零距离”

2023年05月30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五星街派出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派出所“主防”根本定位,以做实“就地解决”文章为牵引,推动工作重心向源头治理防范转变,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警务运行机制转型升级。

搭建“深耕善治”组织体系

重组架构,规范“室引领队”。依托现有警力资源,健全完善“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按照“重心下移、警力下沉、资源下沉”原则,整合分配所内现有警力,组建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依据接处警班口划分明确专人担任“一长四岗”,实现派出所资源的高效整合、集约利用,构建“‘一室’主研、引领‘两队’主防”的派出所警务运行新格局。

重塑理念,明确派出所“主防”。依托市局“猎狐”“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系统平台,做强综合指挥室,对每日警情、发案情况、治安态势开展分析研判,以此为依据动态调整社区警务队工作重心,指导精准开展重点要素管控,置顶“民生”小案,让案件办理队跟着警情走、围绕需求转,进一步实现案事件提前预警、治安状况监测评估等预防警务落地生花,真正走好派出所“主防”之路。

重建模式,树立“清单式”导向。对照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治安形势等实际情况,所领导班子每周召开碰头会,分解下达任务指令,以派出所“每周工作清单”形式,落实到个人。综合指挥室每周二、周四统计完成情况,督促提醒完成度不高的同志,每周五下午汇总完成情况,报所领导班子审阅,并实地抽检社区警务工作数据,严把工作进度,盘活全所警力。

完善源头防范保障体系

集约用警,探索“大社区”模式。构建派出所“大社区”工作模式,社区民警按照片区划分,下沉社区工作。社区辅警细化为采集组、机动组,采集组“不分片区”按楼栋开展采集维护、信息收集、防范宣传等工作;机动组根据工作需要,对核实等专项工作实行包干包办,破除传统模式下按片区划分数据,再下发开展核查的耗时“无用功”。模式运行以来,已采集维护数据5857条,同比上升37.5%。

警社融合,实行同址办公。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在高山井、磨子井社区开展试点,打造集党务、政务、警务于一体的“警社”融合阵地,改造接入公安内网,实现在社区一站式办理党员关系转接、低保、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登记回执等便民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全面、省心的办事新体验。同时,真正变民警“下社区”为“驻社区”,整合社区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民警风险意识敏锐、处突能力强、治安管理专业的优势,做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协调。自试点以来,社区民警前置处理“微警情”47起,为居民群众办理证明13份。

因势利导,打通正面激励。紧扣“警种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制定派出所主防工作考评办法,以职责清单细化以打促防、案件回访、防范宣传等主防具体事项,依托记分管理办法、内部民主测评等进行管理考评。根据社区民警在社区日常表现,新增社区干部月度评分考核项目,将考核评价结果挂钩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政治、经济待遇。同时发挥目标绩效“指挥棒”作用,以“周统计、月考核、季通报”推动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有效遏制“不作为、乱作为”“下沉社区空转”等问题。

搭建基层治理“共治”体系

专群结合夯自治。社区民警进驻社区两委班子,组织参与“居民说事”“民主恳谈会”等自治活动,激发群众共同构筑“党格+群格+警格+网格”模式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配合“灯城义警”队伍,辖区歌城、夜宵“盐安”巡防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人员盘查登记、线索上报等各项工作,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形成“有序参与”向“有效治理”转变。

金牌调解夯德治。大力推动人民调解进驻派出所,返聘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市劳模、优秀退休社区民警赖静容及其四级高级法官丈夫冯万超组成“金牌夫妻”品牌调解室,驻所开展“公调对接”工作,发挥政治立场坚定、法律素养专业和调解经验丰富的优势,在以道德规范“束心”、法律条文“束行”工作过程中,总结提炼出契合实际的“347”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实现既调矛盾、更解心结,为人民群众的“家长里短”“人情世故”搭建沟通平台,今年来已成功调处复杂矛盾纠纷10起。

严打严控夯法治。始终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以“新篇”专项行动为牵引,聚力“破小案、惠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查快办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侵财、侵犯人身权利等案件。今年来,成功在24小时内速破一起盗窃案,打掉一商圈地带摸奖诈骗团伙,破获其他侵财类案件6件,获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始终全时空管控“人、地、物、事”四大治安要素,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治乱守住地、严管盯住物、预警管好事,确保辖区政治安全、治安态势平稳。(代梦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