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食用菌专家齐聚四川什邡 探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年05月28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食用菌行业专家了解黄背木耳助农增收情况。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食用菌行业专家了解黄背木耳助农增收情况。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5月27日,2023“科创中国”四川什邡食用菌(黄背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德阳什邡举行。来自国内食用菌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种植户等近百人共聚一堂,围绕黄背木耳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紧盯前沿技术成果,聚焦产业热点、痛点与难点,共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什邡探索”。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用菌行业专家先后到什邡市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基地进行了观摩调研。与会专家对什邡黄背木耳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推动木耳产业链发展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是第一次来什邡,没想到黄背木耳产业做得这么好,为其他地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借鉴意义。”国家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全国农业展览馆原馆长王秀忠感叹到,希望今后什邡继续做好特色产业,完善发展主体,加强龙头企业带动,做好区域品牌。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谭琦时隔10年后再次来到什邡。她说,经过10年发展,什邡黄背木耳产业在转型升级、产品品质提升、产业链延长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她表示,黄背木耳作为食用菌产业中的一个重要品种,是一个效益高、可持续、群众参与广的富民产业,是一个富有乡村特色、撬动产业融合、实现联农带农的高效产业,是一个利用微生物实现食品多元供给的优势土特产品。

什邡是全国最大的黄背木耳生产基地,年产2.5亿袋,占全国黄背木耳产量的61.4%,年产值超过10亿元,享有“中国黄背木耳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乡镇”美誉。近年来,什邡大力推广黄背木耳农业标准化生产,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黄背木耳特色农产品种、产、销全产业链全程化服务。

“当前,什邡正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在加快农村‘五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推动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探索产学研结合、农文旅相融、产景村一体等发展模式,让美丽乡村实力更强、活力更足、颜值更靓。”什邡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晏世莹说,什邡将大力推动黄背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什邡“黄背木耳之乡”金字招牌。

当天会上,什邡湔氐镇被授予“毛木耳试验示范基地”;什邡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单位——诗涵家庭农场主陈顺荣获“什邡市毛木耳种植明星大户奖”;科研工作者张文平荣获“什邡市毛木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奖”。同时,为广纳贤才、引才引智,什邡特聘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谭伟、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林、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波、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雷4位专家为产业赋能。(王波)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