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神臂城长江大桥通车,创下一项世界第一!

2023年05月27日08:04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神臂城长江大桥通车,创下一项世界第一!

神臂城长江大桥已建设完成。 蜀道集团供图

  5月27日0时,历时1200余天建设的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将正式通车,两岸路程从2小时缩短为2分钟,两岸群众“摆渡”将成为历史。这是记者5月26日从蜀道集团获悉的。

  神臂城长江大桥原名为泸州市合江新城过江通道(白沙长江大桥),是泸州市重要的渡改桥项目之一,列入了国省重点规划,为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今年5月建成通车,建设工期42个月。

  神臂城长江大桥全长1321.7米,桥面宽27.5米,主跨520米,属同类型桥梁跨径世界第一。大桥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最外侧铺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桥建设中,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首次采用自适应地形无底双壁钢围堰施工法,利用高精度同步下放系统、围堰无刃脚、夹壁内帷幕注浆等方式最终实现高效、稳健基坑开挖,开创国内嵌岩水下基础围堰直接放在河床上施工的先河;

  首次采用斜拉索自动穿索机,实现拉索插耳“纵、横、竖、扭”四项位移,让斜拉索安装由人工转向机械化,有效解决了拉索安装精度低、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

  首次采用站位斜拉索两旁式中央索面桥面吊机,解决钢箱梁吊装平稳性、吊装完成状态与成桥挂索后状态拟合、减少桥梁焊缝产生附加次内力等问题;

  首次采用塔梁固结体系斜拉桥低温大吨位主动拉伸锁定合龙技术,使桥梁在任何温度条件下可顺利合龙,实现最优设计。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省级工法1项,企业级工法3项,申报QC课题3项,取得省级三等奖2项,申报专利5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