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启动“社区龙门阵”

成都锦江构建“四位一体”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2023年05月2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锦江区教育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6日电 (王凡)今日,成都市锦江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社区龙门阵”启动仪式在锦江区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锦江区委区政府领导、成都市教育局和锦江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向第一批“友邻教师工作坊”授牌,并正式启动锦江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社区龙门阵”品牌活动。至此,锦江区家、校、社、院“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正式架构完成。

为彻底打通服务青少年及家长心理健康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践“你有所需,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锦江教育创生了“社区龙门阵”这一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品牌。“社区龙门阵”以“摆龙门阵”的方式,在家门口搭建起“孩子的烦恼有处可诉”“家长的困惑有人可听”“家庭的困扰有法可解”沟通交流平台,让社区成为家长和孩子“可去、可诉、可询”的“温暖港湾”。

为确保“社区龙门阵”的实效得以充分发挥,锦江区率先探索建立“友邻教师”队伍。友邻教师来自锦江区学校教师、居住在社区的专家学者等,他们或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很强的专业性,或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截至目前,“友邻教师”队伍已达1000余人。他们将以社区为单元,为有需求的孩子和家长们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服务。为充分发挥“友邻教师”队伍的引领辐射作用,锦江区利用社区教育阵地、社区美空间等,全覆盖建立了“友邻教师工作坊”,第一批工作坊共11个。

启动仪式上,锦江区教育局介绍锦江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法:今年年初,锦江教育对已有学校心理辅导室进行职能升级,正式命名为“快乐加油站”,其真正成为学生乐于前往、排解心理困扰、培养健康向上心理品质的重要阵地;联合区卫健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共同建立了“锦江区心育联盟”,畅通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