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龙马潭:优服务 稳就业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3年05月2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社工作事关民生福祉,是落实惠民政策、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一直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坚持贯彻“人社事业为人民”理念,竭力为全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产城园港融合发展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打造产业园 为民服务扩容升级

今年4月,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大会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建共享。作为本次联盟大会的承办方,四川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是四川省首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据悉,四川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2018年开始筹建,面积约1.5万平方米, 2020年成为四川省首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1年11月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当选为2022年联盟主席轮值单位。产业园以“服务、优化、创新”为导向,以“立足泸州,服务川南,辐射川渝滇黔结合部”为宗旨,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吸引中智(四川)、通发广进等20余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产业园,服务周边企业1000余家。

“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完善产业园功能,提升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逐步将产业园打造成职业培训、就业创业、人才招聘、服务外包、劳务派遣、高端猎头、咨询策划等全类别人力资源新业态。”龙马潭区人社局局长程荥川介绍,通过积极发挥产业园在稳就业、促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地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高地提供广泛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2022年,产业园营业收入近4亿元,税收568万元,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用人单位410家,服务人员2万余人次,帮助0.22万人实现就业。

实施新模式 为民服务提速增效

“点赞!以前来办事,不同的业务要去不同的窗口办,费时又费力。现在来办业务,一个窗口就能全部解决,方便多了。”近日,居民张女士来到龙马潭区社保大厅办理社会保险业务,谈起“综合柜员制”新模式,赞不绝口。

过去,群众前来办理不同的事项需要到不同的窗口排队,存在“排长队、往返跑、多头跑”现象,弄不清、排错队的现象时有发生。

2022年11月,龙马潭区革新实施“综合柜员制”新模式,通过“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让参保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办理所有业务。

“‘综合柜员制’改革用‘数据跑’‘内部跑’取代‘群众跑’,真正实现了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的目标,让为民服务提速增效,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龙马潭区社保局局长李静华介绍。

自“综合柜员制”改革以来,累计接收到群众评价17665条,其中非常满意17653条、满意12条,满意率100%。

与此同时,为解决川渝两地群众办事往返跑、多次跑的问题,龙马潭区持续深化“川渝通办”,川渝两省市人社系统联合确定了32项区域协同服务事项,目前有13项社保业务可跨省办理,异地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搭建新平台 为民服务暖心贴心

5月10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大厅正式挂牌运行。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龙马潭区将原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以及就业局公共服务窗口进行整合,建成泸州市首个集公共就业、人才招聘、创业服务为一体的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大厅。

该大厅总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600平方米,按照“开放式办公 空间高度利用 功能区域齐备”的设计理念,集前台接件受理区、综合业务办公区、自助设备服务区、多功能活动开展区、商务洽谈区、休息等待区、行政办公区等多功能区域为一体,打破固有的办公室办公模式,整个大厅创新采用开放式、沉浸式办公方式。

正式运行后,大厅承担起全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事项及失业保险业务的综合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培训验收、补贴申报、人才招聘、专项活动等“一站式”服务。

一直以来,龙马潭区致力于当好群众就业的“导航员”,除了建起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外,还在中山、深圳、厦门、上海、青海5个地区设立了驻异地农民工党支部,为异地党员打造温馨家园,为外出农民工提供温暖港湾。与此同时,龙马潭区还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全程服务,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建成7个集“农民工服务+电信服务+邮政服务+金融服务”四位一体的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在资金、政策、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尊重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意愿、选择和主体地位,精准回引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带着资金和技术返乡创业,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的生力军。(胡晓霞、陈映蒙)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