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农发行乐山市分行:超200亿元信贷资金为地方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2023年05月2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1-4月,农发行乐山市分行累计投放贷款30.4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8.5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4.58亿元,比年初增加25.8亿元,增幅14.43%,贷款增量继续保持全市同业第一,有力支持了乐山“挂图作战”项目群建设。

支持水利项目建设,改善民生惠万民

农发行乐山市分行以“基金+贷款”的方式支持井研县白井干渠项目建设,有效破解了项目资本金短缺的难题。白井干渠项目获农发行授信6.8亿元贷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0.85亿元,目前已投放2.91亿元,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各阶段资金需求。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工业补水1000余万立方米、灌溉补水3100余万立方米、向茫溪河生态补水2600余万立方米,能有效缓解沿线城镇供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短缺现状,改善生态水利环境。

2022年以来,该分行共获批水利建设贷款项目6个、20.7亿元,水利类基础设施基金4个、3.77亿元,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和基金10.44亿元,重点支持了马边芦稿溪水库、犍为县安全饮水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对提升乐山市水资源配置能力,保障区域供水安全,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园区提质增效,“筑巢引凤”促振兴

农发行乐山市分行推动高新区东西部协作绿色产业园项目在最短时间落地。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农发行授信6亿元贷款,目前已投放1.0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园区吸引力和综合承载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入驻平台、更优的生产环境,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纳本地及周边地区剩余劳动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2022年以来,该分行紧紧围绕地方产业总体布局,大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支持了五通桥区产业园、嘉州食品产业园、诸暨-沐川共建特色产业园区等13个园区项目,累计授信49.4亿元,目前已发放24.83亿元,贷款余额24.64亿元。

助力林业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增活力

沐川县地处乌蒙山区,林业资源丰富,承担着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该县山高林密,林地条件较好,林木生长量较多,适宜多种用材林木的培育,是传统的木材产区。但一直面临树种结构不尽合理、资源利用率不高,林业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尚不显著等问题。

在获悉该情况后,农发行乐山市分行量身打造融资方案,该项目总投资11.95亿元,农发行授信贷款9.53亿元。项目将围绕永福、大楠等乡镇林业资源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将建设营造林10.35万亩、林下经济种植1.7万亩。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保护沐川县林业资源及土地资源,增加植被面积,将进一步拓宽林业经济发展道路,改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有效提升碳汇能力,进而有效促进碳中和,同时为沐川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农发行乐山市分行将农业政策性金融优势与地方林地资源禀赋有机融合,精准对接区域绿色发展融资需求,大力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特别是2022年以来,该分行抢抓国储林建设机遇,累计获批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项目5个、金额33.13亿元,累放贷款11.62亿元,有力推动区域绿色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葛翔)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