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纳溪:筑牢产粮大县金字招牌“耕”基

2023年05月26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坚持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42万亩,粮食生产能力年均增长1.2%,牢牢守住了“全省产粮大县”这块金字招牌。

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五里村的高标准农田。廖胜春摄

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五里村的高标准农田。廖胜春摄

紧扣“高”字 现代化种粮变现实

一块块老农田变成了肥沃良田,一道道土沟变成了标准排灌渠,一条条机耕道直通田间地头……如今,“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渠通畅”的高标准农田在泸州市纳溪区已现雏形。

纳溪区共有45.8万亩耕地,包含38.75万亩基本农田,是四川省水稻主产区之一。近年来,纳溪区高站位系统规划、高起点整体推进。纳溪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财政、自规、水务等相关部门,科学设定项目区,合理进行工程布局,精心编制《泸州市纳溪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并成立了纳溪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落实、统一协调、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同时,严格实行招投标制、法人制、合同制、监理制等管理制度,推行“专业监理+业主+群众监督+监督部门”的四位一体质量监管机制,确保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高标准农田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用好。纳溪区不断健全建管机制,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网”;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打通管护“最后一公里”,做到“建、管、用”并举,确保良田“粮”用,项目建设长期发挥效益。

“2019年以来,我们共计整治山坪塘34座、小型拦河坝1座,新建小型集雨设施(蓄水池或囤水田)115口,新建和整治明渠36.99公里,新建和整治田间道路88.84公里。”纳溪区农业农村局项目统筹股副股长丁一波说,紧扣“高”字,纳溪区一步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蓝图变为了生动现实。

提档升级 大田成增收“香馍馍”

2022年,泸州纳溪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古安街”“护国天仙”“丰乐”“合面”4个标段、6个镇(街道),整理面积4.2万亩。为了不误大春作物栽插,纳溪区采取挂图作战方式,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同时,聘请专家、抽调专业人才组建技术保障队伍,做到专班专人,确保项目质量。目前,保障春耕的格田整理、渠道修建等工程已100%完成,后续的机耕道、生产便道、护岸等工程将于7月完工。

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中华村部分农田已经完成田面工程建设。陈雨摄

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中华村部分农田已经完成田面工程建设。陈雨摄

栽种立夏秧,稻谷满粮仓。在耕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后,不少在外务工的农民纷纷返乡,重新吃上了“种田饭”。

“我原有零散田10多亩,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成了方便耕种的大片农田。”何大全是纳溪区打古镇双桂村人,一直在福建厦门打工。今年春节回家,他看到村里的农田得到了大面积改造,便决定留下来建设家乡。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不仅农田的综合生产能力可以得到明显提升,其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也会增强,切实保障了粮食安全。”纳溪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铁森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可解放农村劳动力,转型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朱虹、曾臻、赵康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