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贡井这名“90后”小伙养小龙虾“有一套”

2023年05月26日17:22 |
小字号

又到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团山村2组的自贡市伟垚家庭农场内,放眼望去,稻田上偶有蜻蜓立水面,片片浮萍荡碧波,呈现出一幅翠绿生机的生态画卷。

伴着微风,游客们围坐在一起,用细长的竹竿套上细线、绑上诱饵,与田间的小龙虾“斗智斗勇”,虾桶里,鲜红的小龙虾个大体肥、张牙舞爪,随着小龙虾的不断上钩,游客们惊喜开怀的笑声响彻乡间地头。而农场主人徐伟格正在记录着小龙虾养殖管理要点,笔记本上的字密密麻麻。

徐伟格,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90后”,广袤田野上奔跑,金黄草垛里躲猫猫,清澈河流中摸鱼捕虾,一直都是他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他对农村、农业、农民一直都有着特殊的情感,特别是“农民”一词,让他感到特别的温暖。

2015年12月,徐伟格从西藏消防总队拉萨市特勤大队退伍,在人生多彩选择时,他毅然放弃了成为一名特巡警的工作,选择返乡创业。“在别人看来,那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我更希望能有一份自己的事业。”说起当初回乡的选择,徐伟格显得尤为执着和自信。

养殖小龙虾不是易事,创业初期,徐伟格在养殖路上狠狠跌了几个大跟头。2018年小龙虾第一次出栏,因缺乏管理经验,暴雨、涨水直接导致全军覆没,一年下来亏损60余万元。2019年,又因暴雨水渠堵塞,导致塘口进水、倒灌,一年直接亏损40余万元。2020年改变模式,改进基础设施,但影响了正常生产,一年下来,又亏损几万元。

3年来不算投入资金就亏损了百余万元,面对这样的打击,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身心搞好塘堰中剩余虾苗的养殖和管理。经历了三次挫折,徐伟格终于找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创业梦”不但没有破灭,反而愈发坚定和执着起来。

经过六年不断的摸索,加上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徐伟格的龙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养殖龙虾面积100多亩,年产值3万余斤,带动周边几十人就业,每年每人获得工资性收入4万余元,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每年,徐伟格的龙虾都会销售到全国各地,不仅自贡周边地区的商贩慕名前来抢购,还有长期合作的成都、重庆、西藏等地的买主,小龙虾时常供不应求。自2020年起,徐伟格为了回馈老顾客,还在每年的5月开设小龙虾垂钓活动,吸引了游客前来垂钓,感受别样的乡村生活。(王垚秋)

来源:贡井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