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雁江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省外患者生命续航

2023年05月26日17:12 |
小字号

5月26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一名年轻的小伙子躺在病床上,床位旁边的机器不断运转,机器的管子一头连着他的血管,另一头,连着为白血病患者通往希望的生命之桥。

“我是收到通知和一位广东省东莞市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听到能帮助人,我没犹豫就同意了。”雁江区委办公室信息研究中心“90后”工作人员卢叙良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当雁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立刻给出了回答。

“身为父母我们肯定会担心,但是孩子的决定我们也会支持。”在床位一旁正在照顾陪伴卢叙良的,正是他的父亲卢本泽,他告诉记者,儿子是一名退伍转业军人,在部队就曾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孩子决定做捐献者那一刻,就一直支持并感到自豪。

据悉,卢叙良于2022年5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3月初次配型成功,经过高分辨配型和身体体检,符合捐献要求。得知自己有机会帮助别人,卢叙良没有一丝迟疑,立刻答应全力配合捐赠。

当日,在医护人员的看护下,历经4个半小时的采集,卢叙良成功捐献了20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这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卢叙良积极配合注射了为期一周的动员针,由于个体差异,他在注射动员针后反应较为明显,腰部背部酸胀、头痛发热、坐立不安,在床上翻来覆去不能入睡。为了克服身体不适,卢叙良利用轻声哼唱小曲来转移注意力,心里默默送上对患者的寄语:“能够为你带去重生的希望,是一件荣幸且自豪的事情。从今以后,我们拥有相通的生命密码,愿你的生命如春草般努力、如夏花般灿烂,希望能听到你康复的好消息。”

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乐于助人,在周围人眼中,卢叙良是一个阳光热血的大男孩。“他在日常工作中是一个责任心强、勤勉尽职、无私奉献的人,完成自己的任务后,时常帮助其他同事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难题。”说起卢叙良的工作表现,同在雁江区委办公室工作的同事严先进不断夸奖,据介绍,卢叙良是驻保和镇钓鱼村的工作队员,他所驻的村被评定为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了解,我国有近400多万患者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的先决条件是找到配型相合的捐赠者。然而,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有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所以建立大容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尤为重要,参加的志愿者越多,患者“生机”就越大。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拳拳爱心点亮生命希望,未来,相信将有更多人像卢叙良一样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把爱的故事不断延续……(区融媒体中心 徐启梦)

来源:长寿雁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