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问题为导向 让《信访工作条例》在成都双流彭镇开花结果

2023年05月26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如何让2022年5月1日实施以来的新《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在基层、在乡镇。一起关注西部超大型城市成都市下辖的双流区彭镇情况。

彭镇位于成都近郊,是西部典型的城乡结合乡镇。伴随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社会利益的再分配必然引起较多矛盾纠纷,该镇在认真“吃透”《条例》内涵精髓的前提下,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引导人人都当“宣传员”。《条例》的接收者是群众。一年来,彭镇以多种形式促进《条例》在基层落地。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律专家解读学、线上线下大家学,引导群众运用《条例》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提升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

促进人人都是“责任者”。彭镇以“事要解决”为出发点,找准责任科室,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形成疑难案件研判机制,对于问题复杂、涉及科室多、职能交叉重叠难以区分责任的信访案件,组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联席会议上逐一分析研究,落实化解责任,持续跟踪化解。做到发现早、处置在小、化解得好,确保矛盾不上交,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实现人人都能“得实惠”。彭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落实《条例》要求。特别是创新拓展特殊“代理人”成效明显,即以转化原有信访人为重点,同步统筹调配社区志愿者、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人力资源作为特殊“代理人”,发挥其与群众接触广、沟通多的优势,广泛倾听并收集群众诉求,敏锐捕捉社情民意以及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目前已发展特殊代理人56名,2022年收集上报各类信息165条、成功调解重大疑难纠纷156件。(付本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