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思想之旗领航向 气田发展开新篇

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阶段性综述

2023年05月26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今年生产天然气164.5亿立方米,同比去年增加12.2%,再创历史新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向着“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真信笃行

高站位高标准落实推进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主题教育运行工作方案及运行工作大表,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长效机制5个方面,部署了28项具体举措,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质量标准,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展开、有力推进。

4月18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公司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和集团公司党组、公司党委工作部署,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

4月24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同公司正在开展的“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贯通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推动公司“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随后,公司党委采取党委班子成员集中领学、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专题报告、专题党课5种学习形式,开展了为期4天的2期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据悉,6月还将开展第三期读书班集中学习。

“关键少数”示范“绝大多数”。如今,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学习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凝神聚气中感悟奋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广大西油人担当起强国复兴有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的时代使命凝神聚力。

深入一线

听声音察实情点穴施针

5月22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姜鹏飞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上产500亿立方米的13方面主动增产的措施和实施路径。这是姜鹏飞深入蜀南气矿、川西北气矿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与基层一线员工交流探讨总结出的初步成果,赢得与会人员高度认同。下一步,他将立足公司老区老气田稳产工作,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前往重庆气矿、川东北气矿生产一线,进一步找准老区老气田稳产增效痛点、盲点、出血点,厘清工作思路、形成解决方案。

根据党中央精神和集团公司指导组指导意见,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贯彻落实“重实践”的工作要求,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调查研究谋事成事,切实推动公司“跨越400亿 迈上新台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公司党委全面启动了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专题会和中心组学习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公司调查研究相关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12字总要求,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问题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整改举措。

公司党委明确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实际效果、解决突出问题,要求公司二级副以上领导人员要领题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认真排查梳理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痛点,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明确调查研究主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涉及科技创新、治理效能、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42项内容。目前,公司班子成员已初步确定调研题目,公司全体二级副以上领导干部均拟定了调研计划,统筹安排调研时间、地点、对象,并将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

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同时,抓好问题整改组织实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纳入全局性会议文件、固化为制度机制等多种方式,发挥调查研究的实践价值。

学以致用

破难题解痛点推动发展

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根本目的。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西油人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这一点让姜鹏飞印象深刻。

一场场思想洗礼淬炼着初心和恒心,一次次调查研究强化着责任与担当,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一个个痛点逐个攻克。如今,主题教育的成效,正转化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以及奋力“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的强劲动力,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呈现出蓬勃向上之势。

勘探上,公司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力度、深化地质研究、集中论证攻关,重点风险探井XT1井测试获日产超百万方高产工业气流,在四川盆地二三叠系礁滩领域勘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夯实公司发展的资源基础。

开发上,公司1至5月生产天然气同比增幅超过10%,投产新井数量、新建产能均超阶段计划,尤其是磨溪气田、九龙山气田等在老区挖潜方面,效果显著,尤其是川西北气矿年挖潜天然气预计达6000万立方米,约占产量的3%。

工程技术上,继蓬阳2井之后,蓬深21井一趟钻钻穿须家河组,再创蓬莱气区须家河组单趟钻最高进尺纪录;足201H16-7井刷新深层页岩气垂深4300米以深单趟钻进尺纪录。

科技攻关上,公司在碳酸盐岩缝洞型储层底水气藏有利目标优选、生物礁优质储层精细描述方法、高含硫气藏储渗机理及产能评价、深层气藏效益建产关键指标、不同类型气藏储量动用效果评价、致密气效益开发关键指标构建等方面取得重要理论认识进展和技术进步,突破开发地质与气藏工程中的技术瓶颈难题。

新能源业务上,剑阁天然气净化厂、苍溪天然气净化一厂、川东北气矿停车场、仪陇天然气净化厂4个点位的分布式光伏示范工程实现并网发电,装机规模达0.22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达208.78万度,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665.7吨,节约标煤637.8吨。

如今,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西南油气田公司广大干部党员正向着“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的目标,不懈奋斗。(房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