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陕西佛坪大古坪村

在秦岭深处守护大熊猫

曹 庆
2023年05月23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陕西省佛坪县地处秦岭腹地中段南坡,森林茂密,是陕西省人口最少的县。

  陕西省内第一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位于该县西北部的岳坝镇境内。这里是秦岭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迄今为止,已多次发现大熊猫的踪迹。

  在佛坪县域内,岳坝镇大古坪村是最偏远的自然村,村集体林与佛坪保护区国有林犬牙交错。为了有效保护这里的野生大熊猫,大古坪村民积极配合大熊猫物种就地保护,切实发挥了社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一边要保护大熊猫,一边要谋求发展,大古坪村摸索出了新路子——环境友好型产业。大坪村村民吴彦良,曾是全国第四次大熊猫综合调查佛坪保护区调查队队员,如今建有两处蜂场,分别位于西河边的侯家坪和东河边的纸厂沟。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话说:吴彦良的蜜蜂,酿出的是有故事的蜂蜜。

  在侯家坪蜂场附近,时常能发现大熊猫活动的痕迹。前不久的一天,吴彦良走出家门去往侯家坪蜂场。一路上,西河潺潺,野鸟啾啾,行走其中,惬意如斯。

  吴彦良走到蜂场时,猛然发现前方路边石头上坐着一个“人”。他暗自忖度:“这里是保护区,周围没有人家。作为保护区的社区村民,我得留个心。”再走近一点,吴彦良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大熊猫。吴彦良观察着大熊猫,只见它转头看看四周,一会儿便往竹林里走去。吴彦良远远地跟着熊猫,直到确认它无伤无病,才没再继续跟踪。

  大熊猫光顾村民的蜂场已不是稀罕事了。今年3月,在大古坪村三官庙村民小组,一只野生大熊猫来到老屋蜂场,揭开李红新家的两箱蜂,吃了蜜,捣了箱。三官庙保护站工作人员闻讯赶来,饱了看大熊猫吃蜂蜜的眼福。几位蜂农和巡护员和颜悦色地说:“吃吧吃吧,你吃谁家的,都没人生你的气。”

  “来到秦岭腹地,看到莽莽森林、潺潺流水,与我们日常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直接或间接‘撞个满怀’,还能与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耕耘的人们——这些保护生态系统的主力军一起交流。”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赵翔感慨道。

  每当看到这片绿色山谷、动物乐园,都会被眼前这富有生命力的画面所感动。与此同时,也不应忘记,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耕耘的人们,是守护绿水青山与生灵的无名英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