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520看四川新婚俗 | 汶川40对新人举行羌族特色集体婚礼

2023年05月20日20:55 |
小字号

活动现场。杨坤摄
活动现场。杨坤摄

“祝你们新婚快乐、永结同心、幸福美满!”5月20日,在阿坝州汶川县博物馆广场上,一场具有浓郁羌族特色的集体婚礼在此举办,40对新人身着羌族传统婚礼服,在亲朋好友的共同见证下,领到属于自己的结婚证书,在温馨甜蜜中携手共进,迈向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为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喜事新办,当天上午10点,以“汶川情缘·携手百年——见证云朵上的誓言”为主题的集体婚礼正式举办。随着喜庆的唢呐迎亲曲吹响,咚咚咚的羊皮鼓声阵阵。40对新人身着羌民族特色盛装,心手相牵、走过红毯、踏入喜堂,向广大群众展示了跨火盆、过木桥、交换信物、新人拜堂、释比开坛、新人祈福等原生态的羌民族婚礼仪式。

集体婚礼上,40对新人在羌族释比举行的开坛祈福仪式收获美满祝福。大家共同观看了《羌寨婚俗》《嫁女歌》《莎朗姐》《尔玛姑娘》《云朵爱情》等羌族特色婚恋歌舞表演。出席活动的嘉宾为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挂羌红、送上樱桃花束和纪念物品,40对新人集体宣誓,许下承诺。

“举办这种非常有民族特色的集体婚礼很有意义,既可以向外宣传我们汶川羌族的特色、婚姻民俗文化,也可以向大家展示我们的文化旅游,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羌族新娘晋照雯开心地说。

“今天是5·20,我们来到汶川旅游,刚好见证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集体婚礼仪式,这个婚礼十分有特色,吸引了很多游客观看,提升了大家对汶川对羌民族的印象,活动也会吸引更多旅游。”来自成都的游客张恒说。

仪式现场还有一个特别环节——汶川县绵虒镇金波村“钻石婚”夫妻杨富春、杨绍秀通过视频为新人们送上祝福。

“夫妻之间就要多包容多理解,我们感情很好,基本上没有拌过嘴。”今年杨富春83岁、杨绍秀82岁,两人结婚至今已有64年,风风雨雨共度了大半辈子。

“此次汶川县婚俗改革主题宣传活动,重点以羌族婚俗流程为主导,凸显羌族特色民族文化,弘扬移风易俗新风貌,通过集体婚礼的形式来推动婚俗改革。”阿坝州民政局局长陈连义介绍,今年,汶川县被四川省民政厅确定为第二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两年,标志着阿坝州婚俗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开展集体婚礼活动是汶川县婚俗改革实验区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做好辖区婚俗改革宣传工作,向辖区居民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引导当代年轻夫妻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汶川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汶川县民政局将深入推进婚俗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简约适度的婚俗活动和移风易俗宣传服务,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川观新闻记者 杜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伍排勇 欧阳漆)

来源:川观新闻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