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有意思!20多个孩子走进地质科普中心参观

2023年05月20日22: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陈芳斌摄
活动现场。陈芳斌摄

人民网成都5月20日电 5月20日,由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主办,页岩气评价与开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联合承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科技周启动仪式暨“亲子科普活动”在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能源所科源测试中心举办。

20多个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矿石标本、听了页岩气知识讲解、观看科普视频。

“这个好像是切开的蘑菇。”“这个像汤圆。”“这个也像眼睛。”“这是虫的化石吗?”......扫描电镜工程师邓小亮被一群“小迷粉”团团围住,他滚动着电脑显示屏,给孩子们做一一解答。“这是高岭石,这是岩石里的某种矿物。”“这是石英,平时你们手上带的装饰一般都有它。”……

活动中,孩子认识了各种矿物、化石,还观看了扫描电镜下微观世界的千奇百态、五彩缤纷。

为了向孩子们展示“生气的石头”——页岩中存储的可燃气体,工作人员花了不少的功夫。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岩心昨晚从4千米以下的地底钻取出来的,从泸州连夜用了三小时运到用冰箱保存好,尽最大可能保存存储在其中的气体,因而小朋友们也就能清楚的看到岩心在水中冒泡的过程。”

“我参观了页岩,摸起来比较重,我还看到了来自太空的陨石,真是太有意思了。”今年6岁的小朋友王子墨十分兴奋,还得到了工作人员送给他的一小片页岩的标本。

“举办此类科普活动,可以开发小朋友的思维逻辑和想象力。比如说小朋友们家里吃的食盐,把它放大到几百倍、几千倍以后是什么样子?这对他们有一定启蒙作用。”邓小亮说。

测绘处的工作人员刘琰洁还带着自己孩子参与了此次活动。“虽然自己从事地质工作,但由于平时工作忙,还没有带孩子来参观过。”

据悉,科源测试中心——温江产学研基地主要围绕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及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领域开展相关生产和科研工作,建有国内首家央企与地方共建的省属页岩气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系统首个部级页岩气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实验室、自然资源部耕地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及四川省煤矿瓦斯煤层气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在能源地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方面成果显著。(陈芳斌)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