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伙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女护士长跪地半小时救回一命

2023年05月23日08:26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女护士长跪地半小时救回一命

  “有没有医务人员?这儿有一名乘客快不行了!”“我是护士,我来!”

  5月19日,从成都天府机场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上,一位26岁的小伙子突发疾病,情况危急。同乘的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护士长刘素琴听到乘务员的呼叫声后,立即从座位上起身,投入到了这一场生死营救之中。

  据刘素琴介绍,当时她赶到患者身边时,发现患者脸色苍白、嘴唇青紫、瞳孔散大,满口是血和呕吐物,已没有呼吸和颈动脉波动。由于患者体型较胖,她立即吩咐大家赶快把病人从座位上抬到过道,并向乘务员要来氧气和肾上腺素给患者用上,随即双膝跪地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经过30分钟左右的努力抢救,病人终于有了脉搏和呼吸,机上乘客一片欢呼,纷纷为刘素琴点赞。此时的刘素琴已大汗淋漓、精疲力尽,整个手腕全部青紫,但她没有休息,继续为患者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由于患者生命体征还很微弱,机组人员联系了控制中心,飞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紧急降落。为了方便后续治疗时医生能了解情况,刘素琴用青紫的手写了一份抢救用药等情况给西安医护人员。看到医务人员把病人接走,刘素琴才松了口气。

  据了解,刘素琴是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曾在该医院急诊科工作13年。刘素琴笑着说,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本来很紧张的,但遇到这件事后,反而忘记了紧张,真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