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与蛇偶遇,求万全之策?莫打草惊蛇 走为上

2023年05月23日08:1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蛇偶遇,求万全之策? 莫打草惊蛇 走为上

近日,网友在家门口偶遇一条大花蛇

  近来,随着气温升高,“蛇出没”的高峰期也随之来临。

  每年4、5月份都是蛇类活跃的季节,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偶遇”蛇类,成都消防的抓蛇警情也逐渐增加。那么,在成都最常见的蛇类有哪些?遇到它们时该怎么办?如何区分有毒还是无毒?

  昨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成都动物园、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等,请专家讲解关于蛇的那些事。

  事件回放

  粘鼠板粘到大花蛇

  5月18日一大早,新津区消防救援大队兴园路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就接到了市民罗大哥的求助电话。家住成都市新津区宝墩镇太平下街的罗大哥最近发现家里常常有老鼠出没,于是在客厅放置了粘鼠板。谁曾想到,晚上摆上粘鼠板,早上一看,不仅粘住了两只老鼠,还粘住了一条大蛇。吓得罗大哥赶紧拨打119求助。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这条被粘在客厅沙发后动弹不得的大蛇是一条菜花蛇。面对这条大蛇,消防员轻车熟路地用捕蛇夹将蛇拽出,最后放入口袋带走放生。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场景已不是今年的第一次了。从今年4月开始,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各消防站就陆续接到不少抓蛇的报警:4月11日,新津区五津街道一条“大花蛇”溜进了市民的卧室书柜;4月16日,崇州市羊马街道市民家中发现两条蛇;5月2日,锦华路110号有2米长的大蛇进入了门市的洗手间;5月15日,龙泉驿区同安街道的某单位办公室发现一条小蛇藏在打印机内……

  专家解读

  成都的蛇大都无毒

  在成都最常见的蛇有哪些?如何判断它们有毒还是无毒?带着这些问题,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动物园。

  据成都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程雨琦介绍,蛇有冬眠的习惯,每年清明或者惊蛰之后开始活跃,夏天是一个高峰期,所以这个时节市民经常看到“蛇出没”。

  程雨琦说,生活在成都的蛇类有十余种,其中主城区可能见到的有黑眉锦蛇、王锦蛇、原矛头蝮(毒蛇)、虎斑颈槽蛇、乌梢蛇和赤链蛇6种。其中黑眉锦蛇,就是常说的菜花蛇最常见,它是无毒的,而在公园的池塘或者沼泽地附近可能会遇到赤链蛇和虎斑颈槽蛇。虽然成都的蛇大都是无毒的,但在龙泉山、都江堰等部分野外地区仍然分布着一些有毒蛇类。程雨琦告诉记者,成都的有毒蛇类主要是蝮亚科蛇类和眼镜蛇科蛇类,蝮亚科蛇类的头两侧是鼓起的,整个头部呈三角形;而都江堰部分地区的华珊瑚蛇,属于眼镜蛇科,身上有着红色和黑色相间的纹路,具有神经毒素,被咬到会很危险。程雨琦表示,尽管有区分标准,但普通市民遇见蛇时,也不一定能准确判断,“因此,建议市民把所有的蛇都当成有毒蛇,不要轻易触碰。”

  遇到蛇怎么办?

  在“蛇出没”的高峰期,如果和蛇“偶遇”该怎么办?记者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出攻击,遇到蛇一般走为上策。

  “家中门窗可以用纱窗、纱帘隔挡,在院门前后喷洒酒精、烟草、雄黄等避蛇。外出踏青不要选择无人打理的山林、草丛区域,更不要轻易用手直接翻动石块、洞穴和草坪。”成都消防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在浓密草丛中穿行,可带上一根棍子,利用它左右拨草。蛇听到响动会提前离开,避免踩蛇从而引起攻击。

  如果是在家中发现有蛇出现,一定要把房屋门窗关好,立即撤离,防止其外窜,迅速拨打应急救援电话等待专业人员前来抓捕。另外,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出攻击,除非它认为受到威胁,所以遇到蛇不要惊动它,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胡瑰玮 摄影 李冬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