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塘“斯醋”:舌尖上的“非遗”

2023年05月23日07: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塘“斯醋”:舌尖上的“非遗”

  趣说甘孜

  将新鲜的辣椒洗净,置于阴凉处沥干水分,用牙签戳洞便于入味;以酱油和醋按各人口味调制好,在旺火上烧开,待冷却后和辣椒一起倒进密封好的罐子或坛子里,再加入捣细的冰糖或红糖、花椒、蒜,把口封牢实,大半个月后,一罐巴塘“醋海椒(四川方言,辣椒)”就制作完成了。

  巴塘“醋海椒”,藏语称为“斯醋”,具有酸、辣、香、甜、麻等特点,色香味俱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是巴塘人饭桌上常见的一道佐餐小菜,其制作技艺被列为甘孜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制作巴塘“醋海椒”,要用到巴塘南区辣椒。据史料记载,这种辣椒是清光绪三十二年引进巴塘种植的,在当地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藏语中称为“甲果”。海拔2500米的巴塘县南部地区日照充足、气候温润,这里生长出来的辣椒个小、皮薄、汁多、肉嫩、色泽光亮鲜艳、辛辣味强,是做“醋海椒”的最佳原料。

  如今,巴塘南区辣椒在巴塘县竹巴龙、苏哇龙、昌波、中心绒4个乡广泛种植,并被划入巴塘“醋海椒”的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保护规模为860公顷,年产量500吨,当地还建立了全套规范化的生产加工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蕖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