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风游、乡村慢游、小店游……

“五一”出游新玩法 折射需求新脉动

2023年05月04日07:4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出游新玩法 折射需求新脉动

  这个“五一”假期,探亲访友、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全面迎来客流高峰。那么这个“五一”假期涌现出了哪些新玩法?旅游新亮点折射出哪些消费新需求?这些需求新脉动激活哪些新动能?

  国风游

  让传统景点抓住“流量密码”

  “五一”期间,国风游成为一大亮点。视听盛宴、互动体验,这些对国风文化的新探索,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让传统景点抓住了“流量密码”。

  这个假期,深度体验唐文化让西安这个传统旅游城市拥有了新的“流量密码”。游客穿汉服,吃美食,欣赏50多场大型表演之余,还可以沉浸式参与进活动中。游客即主演,演员做配角,借助新创意再现,给游客带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洗礼。

  专业人员演艺与随机挑选的游客互动,内容可以是诗词歌赋,也可以像现代脱口秀那样谈吐风趣爆梗不断,文化内核与形式创新的成功组合,让游客更好地体验传统文化。

  在重庆万州,颇具特色的国风婚礼秀,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穿越时光”的浪漫。游客傅晓宇表示到天生城古镇玩,刚好就碰见了一场宋式婚礼,他看完了整个全程,感觉非常震撼。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河北正定,一场盛大的古装巡游表演正在举行,常山战鼓、舞龙舞狮、古风舞蹈轮番上演,游客们沉浸其中,感受着国韵文化的魅力。

  研学游

  在游玩中探索世界

  在这个假期,研学游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让孩子在游玩中探索世界。

  “五一”假期,来自北京的40多名孩子和家长在指导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验了一把如何做一名“自然观察家”。小学生韩雨桐说:看到非常多的国家级的保护动物,感觉这里空间非常大、非常美丽,这些动物生活得非常自由。

  除了观察动物,不少游客还走近大丰的湿地深处,开展田野调查,识百草、做标本。在黄海野鹿荡景区,不少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跟随志愿者认识野草及种子,感受滩涂生物的多样性。

  在贵州平塘,这个假期,中国天眼科普基地迎来以学生为主的大量访客,他们在亲眼目睹“中国天眼”FAST的雄姿后,可参与到拼装“中国天眼”模型活动中,进入天文体验馆还可以聆听脉冲星的声音。

  到了晚上,继续在FAST附近观测宇宙星辰,从参观式游玩到交互式探索、参与式学习,这场旅行不虚此行。“五一”假期,基地访客数量达到开园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工业游

  感受时代发展

  除了观美景之外,工业旅游也日渐火热起来。

  伴随着汽笛声,一列蒸汽机车满载着游客从调兵山站缓缓驶出。辽宁铁岭调兵山市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在这里的蒸汽机车博览园里,保留着21台可以正常运行的蒸汽机车。“五一”期间,游客们来到这里,不仅可以通过文字、图片,了解蒸汽机车发展的历史,还可以乘坐蒸汽机车行驶一段距离,感受曾经的蒸汽时代。

  乡村游

  放慢脚步体验农趣生活

  这个“五一”,除了去景点打卡,也有很多民众选择放慢脚步,去乡村来一场慢游,体验农趣生活。一顶帐篷,三五亲朋好友,“五一”假期,这里的美丽乡村“流量”足。

  在青岛市即墨区这个占地20多亩的露营基地,为了迎接“五一”露营游的小高峰,新增设了7个酒店型露营帐篷,即便如此,也早早被预订一空。

  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海龙村,有着“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的美誉,依托沼气文化的独特IP创新消费场景,成了十里八乡的网红村。这里,生动还原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生活场景,引来游客如织。除了留住时光的脚步,在这里,还有一批鱼虾田趣、稻田迷宫等农趣生活体验项目也颇受欢迎。

  “小店游”

  走街串巷访特色小店

  “五一”假期,除了传统的特色景区和商圈,在上海,一个个藏在街巷里的特色小店也吸引了很多人。漫步在梧桐树下,行走在小马路上,一家家宝藏小店,就是上海最具特色的街区名片。每当推开一家小店的大门,就仿佛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

  想要在“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里,蹚出一条属于茶馆的新路,颇具挑战。吸管搭配冷萃茶,地方小吃做点心。在这里关于茶从入门到专业,被分为了花香调、清香调、木质调,店家还研发了“茶拿铁”“茶啤酒”。这些都开启了年轻人对茶文化的好奇和探索。

  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开的特色小店数量超过3万家。与上海传统商圈不同,数以十万计的特色小店正在以创意百出的消费业态、精准的人群定位、细分的消费场景,吸引着志同道合的消费者,走进来,停下来。提质升级的新消费业态也在海纳百川的包容孕育中,破土而出。(央视新闻)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