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质量开局、高标准推进!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扎实高效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2023年05月02日20: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高质量开局、高标准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川北医学院党委、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统筹谋划、靠前指挥,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与实施方案,全院动员部署、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环节贯通起来,高效有序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实走深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擦亮思想底色、增强实干亮色、提升建功本色、狠抓创新成色。

瞄定出发点,“第一议题”抓好抓实抓牢理论学习。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实行“第一议题”制度,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理论学习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

该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按照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学、督学、研学、促学、自学“五学联动”,扎实开展院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中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深入学、川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辅导学、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学、医院统一战线主动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讲好专题党课。该院党委委员、院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授专题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好“微党课”。创新开展“邮”说党史系列“微党课”,让党员职工从方寸邮票间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沁润人心。

把握切入点,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调查研究。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把握医院高质量发展这个切入点,以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制定在全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找准难点求突破、抓实作风优服务“三个目标”为基础,综合运用实地调研、随机调研、专家调研、统计调研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深入基层广泛了解院情民意,广泛收集“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患者、职工建议意见,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确保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养料。

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个调研课题,围绕医院党建、学科、人才、科研、教学、服务等事关医院全局发展的战略性工作,沉到一线、把脉问诊,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刻检视反思、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治重点,着力解决医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痛点”,真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明确落脚点,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契合,聚焦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川北医学院“365”总体布局、省卫生健康委“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新要求、四化建设”年度工作总思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实践载体,努力让“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习有深度、贯彻有力度、影响有广度。

抓好医院发展和民生健康两个目标。该院领导班子紧密结合实际,根据负责分工,围绕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调研查找分析影响医院长远、高效发展的擎制因素,围绕医院重点领域和发展薄弱环节集中攻坚,聚焦省医学中心建设、核心医疗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完善等方面出实招、提实质、增实效。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和职工切身利益问题,采取更多行之有效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举措,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同时带动医院政风和行业风气持续向好,着力营造医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争创省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孙丹)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