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研究生返乡创业 变身“新农村”里的“新农人”

2023年04月20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郫都融媒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在现代农业中大显身手,为乡村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动能。

冯文静通过多种平台推广家乡的小微盆景。受访者供图

冯文静通过多种平台推广家乡的小微盆景。受访者供图

1998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安龙村的女孩冯文静,现在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一名法律专业在读研究生,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安龙村的小微盆景种植户、翁缙盆景创始人。

“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沃土。盆景对我而言,既是对家乡情感的寄托,也是十分热爱并且将一直坚持的事业。”提起自己“新农人”的身份,冯文静充满自豪。

冯文静。受访者供图

冯文静。受访者供图

研究生返乡创业 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安龙村盆景栽培历史悠久,盆景制作更是人才辈出。冯文静说,村里的老一辈大多都会盆景制作技艺,她从小便感受着老一辈对盆景的热爱与执着,自幼对盆景制作技艺耳濡目染,对安龙村的特色小微盆景更是有着浓厚兴趣。

近年来,冯文静亲眼见证了安龙村盆景产业发展的喜人变化。从零散发展走向规模化、规范化经营,从单一发展向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小盆景”更是成为乡村“大风景”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大“钱”景。

在安龙村党总支副书记高修伦的号召下,冯文静尝试系统学习小微盆景制作技艺并且探索小微盆景产业经营。

冯文静(右一)为顾客耐心讲解小微盆景的制作技艺等。受访者供图

冯文静(右一)为顾客耐心讲解小微盆景的制作技艺等。受访者供图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冯文静还遇到了同样对盆景颇有研究的高一轩,两人因为盆景结缘并发展成为恋人。“我带他去安龙村参观了盆景集市、盆景园、盆景合作社,他也很喜欢安龙村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氛围。后来我们又了解到村上正在大力发展小微盆景产业,还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我们认真商量后,决定一同回到安龙村发展盆景事业。”冯文静说,将爱好变为事业是一件十分幸福且幸运的事情。

做“新农村”的“新农人” 用小微盆景铺就致富路

“我们曾经接触过电商相关行业,对品牌创建以及宣传推广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决定创业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建自己的盆景品牌——翁缙盆景。”冯文静介绍,为了推广家乡的小微盆景,两人带着年轻人的闯劲和拼劲,在成都多个大型商场、特色集市摆点售卖,为顾客耐心讲解小微盆景的制作技艺、特点优势,将一盆盆小微盆景送进千家万户。

冯文静以翁缙盆景品牌和安龙村小微盆景合作社为依托,围绕线上、线下推广销售以及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努力,全力推动形成盆景种植、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冯文静创建的盆景品牌——翁缙盆景。受访者供图

冯文静创建的盆景品牌——翁缙盆景。受访者供图

如今,冯文静在安龙村有了自己的盆景园,在各个网络平台上售卖小微盆景,还在安龙村盆景集市打造了一间茶室,让盆景爱好者可以更好地交流分享各自栽种、创作盆景的心得体会。

“我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情结,将继续扎根乡村发展小微盆景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冯文静说。

近年来,成都郫都区积极打造“新农人”创业孵化平台,鼓励更多像冯文静一样的青年力量汇聚到农村,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在并不轻松的创业过程中,他们在田间地头演绎出一个个新时代“新农人”的创业故事,成为带领农民、发展农村、托起农业的“主力军”,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彭茜、李黎)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