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西部战区空军体系培养“一专多能”军士骨干

“多能战士”跨岗位大显身手

2023年04月18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航空兵某部集群拉动前,机务人员进行飞行前准备。曾家齐摄
航空兵某部集群拉动前,机务人员进行飞行前准备。曾家齐摄

选拔认证、培训鉴定、考核考评、待遇保障……近日,西部战区空军出台多个意见、规范和措施,为体系培养“一专多能”军士骨干提供关键支撑。

据了解,针对部队战训任务与日俱增的特点,紧盯易战损、难接替、需求大的岗位实际,西部战区空军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才资源管理,通过深入调研,探索“一专多能”军士骨干培训方法,有机整合岗位职能,合理压缩兵员配备,以单兵复合作战能力提升推动战斗模块编组精简优化,实现少量兵力胜任更多任务,做到随缺随补、即插即用。

西部战区空军按照“进有质量、兼有规范、训有渠道、考有标准、用有平台、升有空间、干有实惠”的培养使用体系,采取“分兵种、分领域、分专业”办法,按照“1+N”职责、岗位、型号等模式,区分单位层级和骨干类型,在航空兵、地导兵、雷达兵等相关兵种数10个专业探索建立“一专多能”军士骨干选拔、培训、履责、考评和激励机制,贯通“晋、训、考、用、管”链条,推进军士队伍转型升级。

“通过换岗训练培养多种技能、兼通多个岗位的骨干,让一部分专业发展受限的骨干可以调整到兼通岗位,打破晋升瓶颈,拓展进步空间,实现优胜劣汰、良性循环。”西部战区空军相关领导介绍,未来战争是军士的战争,未来战场打的是体系作战,这不仅要求不同专业岗位建构自己的“能力坐标”,还应跨出去成为“多能战士”的催化剂。

“一专多能”以战为需,更多军士“多练一手”。西部战区空军某部二级上士、操纵员乔建龙执行高原机动任务,搜索发现信号轨迹,由于没有经验,无法分析查证,这个结果让乔建龙主动提出学习情报分析;某旅下士、操纵员邹慧明经过1个月的“一专多能”拓展训练,熟练掌握了某新型雷达操纵方法,获得该型雷达的上岗资格认证,并开始在兼职岗位履职……

在西部战区空军业务处,一张“一专多能”军士人才培养使用效果图十分显眼。这个示意图将军事能力区分任务性质,采取“1+N”模式,通过培养“多能型”军士,优化执行任务所需兵力,而且每一个力量编组都实现了指标化、数值化、动态化。深入观察,图中暗藏玄妙:一个机动分队想实现“减员增效”,对照图中揭示的“岗位分配”和“能力补位”,哪一个岗位可以兼,兼多少人,一目了然。 

体系设计“一专多能”,一批“多能战士”在担纲重大任务中大显身手。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举行“一专多能”比武,在机械专业某课目,中士特设员唐龙跨界夺冠;地导某旅无线一名通信专业军士临时顶岗参加有线通信考核反而获得全旅第一;某团三营一个连抽组人员参加空军比武,在压减人员、操作不同装备的情况下获得空军比武优胜单位。(彭茜、孙海波、查正龙、胡勇华)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