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荣县:党建引领 培育基层治理“新力量”

2023年04月2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从成为流动网格员,每当遇到车辆乱停、卫生死角等问题,我都通过‘随手拍’发到工作群。在这些问题被解决了之后,我就特别能感受到自己的职业价值。”自贡荣县的快递小哥张希勇颇感自豪地说。

近年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涌现,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熟悉楼宇商圈、社区街巷的优势,荣县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基层治理力量,实现“双向奔赴”。

荣县围绕打造“红色蜂巢”党建品牌,组织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到“红蜂驿站”报到,担任流动网格员。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县人社局、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建立“新愿服务联盟”,制定《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十二条措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家属提供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生病住院等方面的帮助。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采取“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分钟”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落实新就业群体“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为小哥群体“充电加油”。广泛开展“随手拍”“随手递”“随手帮”行动,充分发挥他们“民情前哨”“流动探头”的作用,彰显职业价值。推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定《荣县“外卖蜂骑”“果实银行”积分细则》,细化五大项20余条积分兑换内容,激发服务热情,提升服务质量。

“我们正在准备开展‘荣县最美小哥’评选活动,希望通过挖掘一批典型,让更多群众看到小哥们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动人风采,激励更多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荣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余佩珊、虞芳琳)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