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十大名中医 | 张廷模:德医双馨六十载 仁心仁术铸医魂

2023年04月17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廷模给患者看病。王凡摄

张廷模给患者看病。人民网 王凡摄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张廷模是一名中医药专家,虽然年逾八旬,他仍活跃在中医临床、教学一线。从学医、践医到传医的60年来,张廷模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尽心尽力为患者服务,用心用情为学生引路”这句肺腑之言。

2022年,四川省十大名中医评选,张廷模榜上有名。作为医者,他救死扶伤,点亮生命的希望;作为师者,他教书育人,点燃人生的希望。

面对成绩,他说:“我的实际年龄已经80岁了,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继续尽心尽力地为患者服务,并把我这些年来的经验和思考用文字梳理后进行分享,让后人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医者,救死扶伤

从医60年来,张廷模对内科疾病和皮肤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辨识疑难重症精准,疗效显著,治愈多例“病危”的剥夺性皮炎、不明原因高热等住院患者,其疗效令主管的西医专家称奇。

张廷模医药兼修,古今并重,基础坚实,知识面广,并积累了独到的用药经验。曾经,成都中医药大学一名职工因持续高热“病危”,在西医医院10余天通过各种检查,无法确定诊断。张廷模应邀诊视,认为患者乃湿热遏阻少阳而兼气虚,以蒿芩清胆汤加减,嘱服3剂。患者当晚7时左右服药,11时开始退烧,又留院观察3天,体温正常出院。

张廷模除了医术精湛,医德也十分高尚。这与他的家族祖传行医、传承医德有直接关系。

张廷模出生在中医世家,是家族医术的第四代传人,很小的时候便跟随在父亲的身边看着父亲治病救人。其父张济良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父亲的诊室永远为病患敞开,来者不拒。看到有病人因为没钱治病,甚至还会自掏腰包为病人买药。张廷模耳濡目染,不但继承了父亲的义诊传统,而且将足迹伸得更远、踩得更深、拉得更长。

1963年,20岁的张廷模被分配到四川省泸定皮肤病防治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只要一有空,他就背着一个出诊箱,到乡下为乡亲们治疗。

17年间,无论深夜黎明、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只要患者有需要,张廷模就会肩背药箱,奔走在泸定蜿蜒的乡间小路上,为乡亲们送医送药、把脉问诊。走村串户,及时为患者解除病痛,让张廷模成为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健康“守护人”。

离开四川省泸定皮肤病防治医院后,他也一直秉承着治病救人的医风医德。曾经,成都红牌楼服装厂有一名退休工人因中风,家中只有两位空巢老人,不便出门看诊。张廷模得知该情况,为帮助其尽快康复,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免费上门看诊。一年时间,张廷模每周风雨无阻前往病人家中义诊,直至病人康复。

应邀到新津县中医院的6年间,张廷模通过门诊、查房、讲座等方式培养基层中医药人员。虽然张廷模是名老中医,他的门诊挂号费始终是每人次50元,一直没有涨价。他离开时,新津县中医院统计他开过的药方,均价30元左右。他说,让广大患者花尽量少的钱,取得尽可能大的疗效,是医生必须具备仁心仁术。

师者,传道授业

张廷模不仅是怀有仁心仁术的医者,也是教书育人的师者。作为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他丰富的临床实践、浩瀚的学术思想是中医药学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

1978年,张廷模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成都中医学院首届中医药研究生。读研期间,除专业学科外,他还认真学习了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讲授的训诂学,对于其后的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那些年,他为了学好中医,在学习资料上,也很是舍得投入。1977年,每月基本工资24元,他就可以花费17.5元购买一套《中药大辞典》;1979年,每月工资42元,他就可以花费32元购买一套《辞源》。他说,学中医,一定要研究古籍文献,中医药文献言简意赅,领悟前提,方可洞悉真谛。因此,他还把中囯古代各种中医学典籍买来逐一研读。现在他的家中有中医药经典原著、中医大辞典、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以及词源、辞海、说文解字、康熙字典、尔雅等辞书数百册,都是上世纪自购的,其中不少书已经被翻阅得很破烂了。

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临床经验丰富,学校让张廷模留校任教。他说:“当时中药学是我们学校的金字招牌,也是一个品牌学科,要在这个学科任教,要求很高。”张廷模自觉先天口才不足,给表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不砸品牌学校的“金招牌”,研究生毕业后,他更加废寝忘食地投入到中医医理的学习中。

他首创以药物功效为核心的教学方法,上推性能、下联应用和证候禁忌等知识,有效解决了中药涉及面广、不好讲又不好学的难题,达到事半功倍、执简驭繁的效果。他为硕博士研究生、本专科学生及中医药人员讲授《中药学》及各种专题讲座万余学时,被学生评为“最喜欢的老师”。

2003年,张廷模还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为全国示范教学师资培训班主讲人,为20余所院校教师代表全程示范讲授《中药学》80小时,相当于120学时,录制的光盘广为流传,被行业内师生视为《中药学》教学经典,为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传承国粹,培桃植李。他说,医生是一个“晚熟”的职业,需要知识全面、医药兼修,慢慢积累临床经验。英语中,医生和博士都是一个单词,这也说明医者需要较高的学术素养。“医学生们要珍惜学医的机会,要刻苦、要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只要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逐步的积累,传承创新中医药的成就一定在我们这一代人之上。”

六十载春秋,张廷模初心不变。一袭白褂、一身责任、一腔热血,用他的医者仁心,为一个个患者解除病痛,指引着无数人为医学事业奉献大爱。(王凡、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