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幼有所托”难题如何解?眉山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2023年04月20日07:5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托育”托稳“大民生”

“感谢老师们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觉得非常暖心。”4月14日,眉山市第一托育园幼儿家长李芬,把一面锦旗送到托育园。

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和托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眉山围绕大力发展“方便可及、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托育服务工作目标,逐步构建“市级中心、县级示范、社区补充”的设施体系,积极解决“幼有所托”难题。

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的通知,眉山市名列33个城市(区)之中。

增加“硬件”供给让婴幼儿有“位”可托

2022年3月1日,眉山首家公办公营幼儿园托育班——眉山市彭山区学院路幼儿园2个托育班建成投用,此后,眉山陆续建成一批设施设备齐全的托育园和托育中心。今年2月建成的眉山市第一托育园是全市首家市级公办托育园,园区占地6.6亩,目前有托位40余个。

“我们托育园是依托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智慧托育和医育融合。”该园副园长胡娟表示,托育园全部投用后,可提供托位150余个,“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亲子食堂等。”

截至目前,眉山已建成托育机构46家,185家幼儿园开设托班,可提供托位9304个。

强化供给,眉山市已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要求新建居住区、已建成居住区分别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8个托位的标准规划配建托育设施,同时要求新建幼儿园将开设托育班纳入规划。

预计到2025年,眉山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将达4.5个,全市可提供托位总数达13500个,普惠托位占比达50%以上,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提升“软件”水平让婴幼儿得到专业照护

因为工作繁忙,李芬决定将孩子送到眉山市第一托育园,起初她也担心孩子不习惯,没想到孩子入园后性格开朗了很多,“而且这里的餐点很精美,还会根据孩子的体检情况针对性调整膳食。”托育园的专业程度,让她萌生了送锦旗的念头。

要真正化解家长的“带娃痛点”,婴幼儿托育不仅要解决“没人带”的问题,更要确保“带得好”。

为了提升本地托育机构的建设运营水平,眉山对新建普惠托育机构,按照每个托位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补助,对已登记备案的普惠托育机构,按照每收托一个幼儿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同时,眉山还对在全县(区)范围内连锁经营3家及以上托育机构,或1家托育机构托位供给150个以上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助。

去年,眉山共兑现普惠托育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365.98万元。

此外,眉山还加快托育方面的人才培育,积极鼓励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全市5所中职学校将学前教育专业整体转设为幼儿保育专业,眉山人社部门将婴幼儿照护相关职业(工种)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并提高补贴标准,积极联络规模较大的托育机构与当地职业院校合作,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提高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照护服务能力。在2021—2022年期间,当地职业院校共招收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新生2800余人。

□谭笑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