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中国央行降准 楼市“小阳春”有望延长

2023年03月20日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央行降准 楼市“小阳春”有望延长

  在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信号,部分城市迎来“小阳春”之际,中国央行宣布年内首次降准。观察人士认为,眼下恰逢楼市恢复的关键时期,央行降准对楼市信心恢复、房企融资改善等都有促进作用,楼市“小阳春”有望延长。

  中国央行17日宣布,将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这是中国2023年的首次降准,上次提出全面降准是2022年11月25日,降准幅度也是0.25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降准,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指出,外部环境变化释放了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近期包括美国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集团等一系列风险事件爆发,可能导致海外金融市场以及海外经济波动加大,放缓美联储大力度加息的节奏,这为国内货币政策留出了空间。

  专家认为,此次降准在稳定市场信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2月份,房地产市场出现一系列积极信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回正、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幅明显收窄、70城房价环比止跌回升。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楼市修复态势日渐明朗。

  陈霄表示,当前市场正处于恢复信心的关键时期。2月份金融数据虽然呈现修复态势,但是仍然有着回暖偏弱、信贷扩张仍显不足等担忧;业内也依然存在对楼市当前回暖势头能否持续的争论。这些迹象显示当前房地产修复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央行在此时降准,也为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的回暖增加了驱动力。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指出,2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元人民币,比春节所在的1月份少增1000多亿元,这意味着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依然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3月份,商品房市场的企稳回升出现后劲不足的迹象,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等,都出现环比下行。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据中指监测,3月前两周,重点5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持续小幅下降,但绝对规模仍在相对高位,预计3月下半月,新房成交规模或延续下行态势,此次降准有望一定程度缓和市场成交规模的下行趋势。

  此外,李宇嘉表示,降准对开发商资金链稳定也有意义。降准有助于全面落实官方去年11月出台的16条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增加可贷资金,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的积极性,扶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同时,降准对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的土地市场、新开工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降准意味着信贷政策会继续宽松,不排除3月20日出现年内首次降息。降准将带来整体社会资金面的变化,对于当下楼市来说,稳定将成为趋势。如果降准降息陆续落地,大部分贷款购房者房贷利率将继续降低。今年的楼市“小阳春”有望延长。(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