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服务市民“衣食住行” 幸福生活扑面而来

——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让居民生活更方便

2023年03月20日14:29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市民“衣食住行” 幸福生活扑面而来

  购物、餐饮、健身、医疗、农贸市场、娱乐广场……这些作为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让市民走出小区就能得到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的组成元素,也是“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重要标配。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随着创城工作不断推进,雨城区以创城为抓手,围绕服务市民“衣食住行”,以社区为依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让广大居民更多更好地享受创城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何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就是市民在步行15分钟内,能到达便民市场、娱乐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从而让市民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居民生活更便捷

  “现在的生活方便得很,超市多、诊所多,距离农贸市场也近!”近日,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金凤小区许多居民表示,他们对便捷的购物环境非常满意。

  金凤小区紧邻姚桥临时农贸市场,还紧邻姚桥卫生服务中心。金凤小区大门处,有户外劳动者驿站,驿站里有电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市民可随时到驿站享受空调、手机充电、喝水、测血压、看书读报等服务……

  “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样样都方便!”金凤小区住户李女士说,她原本住在老城区,搬到金凤小区前还担心买菜、购物、看病等不方便,但这里配套设施齐全,她和家人完全不必担忧。

  汉碑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所辖4个小区及一处未拆迁区域,常住人口2万余人,辖区内有便民药店13家、诊所2家、便民超市9家,不仅有小学、幼儿园,还有大专院校。此外,汉碑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党员教育室、未成年人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不定期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便民服务更贴心

  3月12日,在土桥社区和平小区(滨江名苑)法治长廊里,许多老人正在聊天、玩扑克牌、看书等,享受着安逸的晚年生活。

  “现在的生活确实很方便。”该小区居民徐女士说,小区周边买菜、购物、看病、健身、跳坝坝舞等都很方便,只要步行15分钟就能来到各个所需地点。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内有4家小超市、3家理发店,还有社区服务中心、法治长廊、健身广场,环境优美。小区对面的超市、药店、餐饮店等也是应有尽有。

  从和平小区出发,几分钟便可到达和平智慧市场,再往正黄二期美食街方向走几分钟就是深达超市,居民的各种购物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超市外的广场还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此外,在这短短的距离中,还有诊所、幼儿园、便利店、药店、美食街等。

  土桥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有17个小区大院,6400余户住户,常住人员接近2万人,小区与小区之间,各类商业店铺较多。据统计,辖区内有药店30家、酒店25家,还有3家集娱乐、教育、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会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者为老年人义剪、辖区高龄老人生日会等,以此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便民服务工作深度融合,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同时,辖区内均配备了菜市场、超市、公交站、小广场、医疗服务机构等,15分钟全覆盖的便民生活圈,真正成了居民日常生活的“幸福圈”。(记者 彭加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