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内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速城市能级跃升

2023年03月02日18:09 |
小字号

内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成渝发展主轴线中心,拥有辐射周边16座城市、2亿人口的优势,是成渝地区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流动交汇的便捷纽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条件。

近日,四川省内江市大数据局局长、内江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谢川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加速内江城市能级跃升的重要载体,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引擎,更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抓手。 

勇于突破路径依赖,系统推进数字化发展

据谢川介绍,内江市大数据局(中心)是内江市大数据行业主管部门,代市政府履行数据所有者职能,负责信息化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及电子政务网络规划、管理和审批工作,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谢川在主持内江市大数据局(中心)全面工作的同时,还兼任“数字内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认为,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城市数据资源基础体系,促进城市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赋能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创新,实现“优政、惠民、兴业”,能够让内江这座城市更加宜居、更具韧性、更有智慧,塑造内江新型智慧城市服务之“门”、成渝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之“柱”、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之“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内江市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首先,通过建强“甜城大脑”,使内江城市管理智慧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学习借鉴杭州、宁波、海口等地经验做法,高位推进内江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管理运营中心(暨“甜城大脑”)建设,打造“1+2+3+4+N”架构体系,实现城市可视化、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其次,打通内部壁垒,使数据要素价值进一步释放。内江通过积极融入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和创新应用试点,构建智慧普惠的数据治理体系。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将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全国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指南等标准运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形成16项内部标准,建立地市级智慧城市数据中台和地理空间标准规范体系,并加快国省市县四级数据互联互通。

通过狠抓运维管理,进一步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持续铸实数字安全这个“地基”,“甜城大脑”云平台高分通过专家评审和等保测评,构建“一平台、双探针、多采集”的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对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销毁等全生命周期进行监管,实现数据安全的事前自查、事中监测、事后追溯,全力保障信息数据和数字资产安全。

发挥撬动作用,数字产业生态进一步集聚成势。通过“以项目引投资建设、以市场赢企业进驻”方式,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合资组建云智科技公司、独资设立聚橙公司、阿里客服体验中心,打造川威集团“ET工业大脑”等,有力带动了数字产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内江市以“数字内江”建设为牵引,勇于突破路径依赖,系统推进数字化发展,助力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成功入选四川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和创新应用试点,获评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宽带乡村”试点城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等荣誉。

携手阿里巴巴 助力现代化内江高标准实现

基于阿里巴巴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物流、智慧城市服务等领域资金、人才、技术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和优势,内江与阿里巴巴集团自2019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合作不断换挡提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交流广泛,不断寻找合作的契合点、挖掘新的合作方向和增长点。

谢川认为,双方牵手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数字中国的具体行动,将通过发挥各自优势,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合资公司云智科技、独资公司内江聚橙、阿里客服体验中心、川威集团“ET工业大脑”等相继落地内江,合作成果不断显现,充分彰显了阿里巴巴集团对内江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是双方真诚相待、彼此信赖的集中体现。

据了解,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紧扣四川省委赋予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定位,提出“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工作总抓手,明确“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六项重点任务,为双方进一步深化数字赋能、挖掘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提供了广阔空间。

“合作伙伴之间需要有胸怀、有格局、更要有付出,只有优势互补、目标一致、携手同行,才能行稳致远。”谢川说,相信阿里巴巴集团会持续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先进的平台经济管理理念,不只为甜城内江插上“智慧”翅膀,更将发挥自身优势,集成数字生态企业扎根巴蜀大地,全面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现代化内江、现代化四川高标准实现。

多重举措,助力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谢川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内江市委市政府“‘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工作总抓手”、“‘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六项重点任务”,在“数字内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持续发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牵头抓总作用,协同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主体,在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推进促进产业融合、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加强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狠下功夫,助力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贡献数字技术力量。

第一,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充分调动“甜城大脑”规划建设技术经济资源,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内江”应用场景,引进一批IT设备制造、云计算、数据加工、数据存储、服务外包、产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等项目。抢占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产业新赛道,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链集群发展,打造成渝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做大做强承接平台,拓展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内江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江新经济产业园等数字园区承接空间。

第二,推进促进产业融合。大力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入融合,积极推进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以数字化技术赋能“页岩气+、钒钛+、甜味+、装备+”四大产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集成应用创新、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园区、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等试点,加快内江生猪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内江黑猪、特色水产、精品蔬菜、肉牛羊等特色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力度,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构建智能终端全覆盖的现代化服务体系。

第三,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提升网络通信基础设施,积极推进5G、千兆光网、物联网、视联网建设及IPv6应用,推动形成高速泛在、万物互联、天地一体的通信网络支撑体系。突出算力基础设施能力,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布局,积极稳妥发展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着力完备算力网络和数据安全体系。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建优“甜城大脑”等重点项目,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城市建设“智慧聪明”,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建设、智慧管理、智慧运行和智慧维护,推动融合基础设施赋能水平持续增强。

第四,加强数据开放共享。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积极开展四川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深化与数字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开展数据要素的标识、上链、确权工作,强化数据分级分类、标准化处理、清洗加工等治理工作,加大生猪数据挖掘及应用力度,积极挖掘数据要素价值,以应用场景开发带动数据归集,以数据归集丰富应用场景开发。夯实基础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数据汇聚治理工作,推动省共享平台有条件共享数据目录的沟通和申请,以及国家接口的申请利用工作,加大国省数据申请回流力度,结合部门业务需求,开展数据治理融合,建设交通资源中心等主题库,强化数据安全监管,大力实施“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数据作为高质量政务服务要素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创优升级。

来源:新华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