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沈家辉:生命在爱与奉献中延续

2023年03月02日08:5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沈家辉:生命在爱与奉献中延续

2020年3月,51岁的沈家辉因患糖尿病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家人遵其生前遗愿,捐献出他的遗体和眼角膜,展现出他无私为人的奉献精神,诠释了道德的真谛。2022年,沈家辉被评为邻水县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广安市助人为乐好人。

  沈家辉出生于1969年,邻水县石永镇古路社区(原石永镇台子村)村民。其父母早年过世,后又随养父母生活,养父母靠种庄稼维持生计,家境十分清贫。幼年的沈家辉时常靠着党和政府的救助、乡亲们的接济,才长大成人。

  1988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年仅19岁的沈家辉随同乡一起到福建打工。一开始,沈家辉不懂技术,只能做一些苦力。打鱼、晒鱼……手上的老茧长了一层又一层,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因为“有活干,就能挣钱”。为了节省路费,他每隔几年才回家一次,将挣来的大部分工资都用来孝敬父母。他也不忘曾经帮助过他的乡亲,只要听说乡亲有困难,总是最先伸出援手。

  “苦活、累活他都争着干。我们叫他帮忙做点事也热情得很。”沈家辉的邻居沈小华谈起沈家辉总是赞不绝口,“现在我们教育孩子,都是拿他当榜样。”

  沈家辉对家乡人如此,对在外务工的乡友、工友也是如此。2016年,还在福建打工的沈家辉看到一位贵州工友整天眉头紧锁、唉声叹气,经过反复打听,才得知工友的父亲生病急需治疗,但四处筹钱仍不够。为此,沈家辉立即将自己仅有的三个月工资全部交到这位工友手中,并叮嘱工友赶快寄回去给家人治病。而帮助工友渡过难关的沈家辉却节衣缩食,一日三餐吃得十分简单,有时甚至白米饭加咸菜就是一顿。多年来,沈家辉帮助过的乡友30余人,资助现金数万元,并帮助20余人找到了工作。

  “人活一辈子,就要懂得感恩;能力有大小,但都要尽全力。”这是沈家辉经常说的话。可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善良的人,却没能抵挡住病魔的侵蚀。直到沈家辉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他还在想着为社会做点什么。最终,他决定去世后将遗体、眼角膜等无偿捐献,给世界留下最后的“礼物”。

  生命不能延续,无私的人间大爱却可以延续。沈家辉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用爱谱写了一首无私的赞歌,这份爱将永留人间。

□邻水融媒 熊娇 记者 陈鑫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