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村支书“军娃子”又来了

——记雅安雨城区大兴街道大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军

2023年02月22日15:23 |
小字号

“军娃子,又有啥好消息?”2月21日,见到又上门拜访的雨城区大兴街道大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军,村民朱玉泉招呼道。

“我来看看现在用水还有啥问题不?”今年正月初六,因供水管网破裂,部分村民家中停水,李军带着村民紧急修复破损管道,这次他来,是回访用水情况。

李军是一名退伍军人,2020年5月担任大寨村党总支书记至今,他将“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初衷,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耐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大寨村走出了一条“山区产业化、坝区城市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改善民生基础

铺就幸福底色

“李书记,我们家停水了,又是春节,家里还有客人,没水咋办哦!”朱玉泉记得,今年春节期间停水时,家里人急得不行。

李军得知消息后,立即带着大家现场勘察,发现供水管网损坏,多段漏水,但由于供水主管道跨度长,漏水点隐秘,更换水管难度大。

“工人都回去过年了,原材料也不好买,这又是急事,总要想个办法嘛!”“不行我们就自己干,各家各户都联系下商家购买材料。”……村委会里,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讨论供水管网修复办法。“大家说得对,我们群策群力,维修管道不是问题,我来给大家理理思路。”看到大家积极讨论,李军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说干就干,李军带领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组建物资采购、项目施工、质量监督3个小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经过8小时连续奋战,成功修复破损管道,妥善解决村民用水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李军带领村组干部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大力实施“民情快递工程”,靠实干赢得大寨村群众的点赞支持。

“以前我们村的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身上全是泥点子,还没有防护栏,一到晚上就不敢出门,就怕掉到山沟里。”出行难问题一度困扰大寨村村民。

为解决这个难题,李军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采取投工投劳的方式,先后硬化道路8公里,安装防护栏3.2公里,实现6个村民小组全覆盖通硬化路。面对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壮大集体经济

推动绿色发展

大寨村背靠周公山,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丰富。“能否将水变成商品卖出去,增加村集体收益?”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李军冒出了这样的想法。

普普通通的水能卖得出去?村民得知李军的想法后,起初并不理解。

“水里要出金,必须换脑筋,不走绿色路,发展没出路。”在向群众分析了市场前景后,李军带领村“两委”干部赴外地学习建厂标准、桶装水生产和机修技术,多方奔走,确定了厂房选址、设计图纸、注册商标,争取到中省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

2021年5月,蔡山泉桶装水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一桶桶干净卫生的桶装水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走”下来,销售范围辐射周边60余家企事业单位,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通过产业链延伸,李军还引进了园林、餐饮、淡水鱼养殖、垂钓等行业,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3万元左右。

做好了“水”的文章,李军又看中“人”的优势。大寨村毗邻中国农批·川西国际农博城,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村上成立“雅安市大雁劳务有限公司”,主动与农博城负责人接洽并签订劳务协议,为征地搬迁后的失地农民、困难党员提供120余个流动就业岗位,实现劳务增收18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李军还积极做活土地“文章”,以土地流转为抓手,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模式,流转盘活土林地1500亩,吸引雅安茶厂、森林之家、林豪山庄等企业纷纷入驻大寨村,土地流转所得收益鼓足村集体和群众的腰包。

发挥党建引领

助力文明乡村

为下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盘棋”,李军探索推进党总支交办、村“两委”响应、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你听说没,李家娶媳妇花了不少,摆了50桌。”“张婆婆和儿媳妇又吵起来了。”……长期以来,村民茶余饭后总是“东家长、西家短”,一定程度也反映当地的陈规陋习。

为改变村里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邻里矛盾等现象,李军思考再三,决定从修订村规民约入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意见后,大寨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红九条”,先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12对,和谐家庭、最美庭院、文明家庭36户。“自从有了‘红九条’,以前垃圾随处乱扔、邻里吵架拌嘴、红白事铺张浪费等情况,现在基本都没有了。”村民李学军感慨。

此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李军牵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白色垃圾清理”“大件垃圾专项整治”等活动,一改环境卫生脏、乱、差情况。

如今的大寨村,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展现出一片美丽幸福乡村新面貌。“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大寨父老乡亲的一名勤务兵,能够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是我的荣幸,更是我入党的初心。”李军自豪地说。

(雅组轩 雅安日报记者  张婧)

来源: 雅安日报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