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雨城区: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3年02月22日15:19 |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雨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雨城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

近年来,雨城区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方面全面发力,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雨城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全区茶叶、林竹产业综合产值分别达100亿元、86.1亿元。培育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培育指导新型经营主体1106家,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9家,带动2.67万户农户实现增收。

雨城区积极搭建农民工就业平台,先后为36名农村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在金融活水的滋养下,雨城区1人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推荐省级返乡入乡创业明星2人、明星企业1家,初步形成了“雨城建工”“雅州茶师”等特色劳务品牌。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同时,雨城区融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着力唤醒农村“沉睡”资产。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健全完善农地分级审查审核机制,建立风险保证金,开展农村土地流转专项清理,引导全区1.02万亩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盘活利用各类闲置土地205.3亩、闲置宅基地28.7亩,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

雨城区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出台《2022年度粮食种植奖补实施方案》等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惠农补贴2190万元,发放农业信贷担保贷款1.95亿元。落实国家医保政策,做好特殊重点人群参保资助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2600余万元,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1.6%。按时足额发放惠农资金,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记者 胡月)

来源:北纬网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