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万象“耕”新,自贡贡井田间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3年02月22日14:57 |
小字号

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翻耕整地、蓄水保水

检修农机、配送农资

……

连日来,贡井区广袤沃野

春耕备耕热潮涌动,不误农时不负春

2月21日清晨,在龙潭镇幸福村一片规整的耕地里,种植户陈火生正与妻子在田地中疏通沟渠,引入冬旱地里的第一股水。

“我今年承包了12亩田地种植花菜等农作物,如果春耕备耕抓得好,产量没得问题,收入可观。”虽然冬干的影响尚未过去,好在村里及时改造了管网、管护了提灌设备,这让陈火生对今年的春耕依然信心十足。

2月21日恰逢桥头镇赶集日,镇上各家农资店内前来选购肥料、种子的农民络绎不绝。农户们一边选购种子,一边不时了解询问种子的种植知识。各家商户也一边招揽生意,一边答疑解惑,忙得不亦乐乎。

为帮助农民放心选种、选药,指导春耕生产,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局还派出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现场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

在五宝镇王家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冬马铃薯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种下了。因为冬干,这几天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期。

松土、浇水、除草……2月21日上午,贡井区农技站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冬马铃薯的田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进行指导,为种植户的科技知识储备进行“充电”,确保马铃薯种植提质增效。

“从之前秋马铃薯的收成看,虽然因去夏今冬干旱,总产量略有下降,但仍是丰收年。”五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市马铃薯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该镇按照专合社集中种、大户带头种、散户自种方式,连片种植秋播马铃薯达1万亩、冬播马铃薯约5000多亩。预计今年全镇马铃薯产量近3万吨、产值超亿元。

春耕生产,关乎一整年的粮食收成。今年贡井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提质打造5万亩特色粮油产业基地,确保粮食播面37.4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总产在12.4万吨以上。当前,贡井区正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各级农技人员一方面提醒督促村民及时备足农资,抢抓农时开展春种春播春耕;另一方面加强良种良法推广和农技指导力度,提高大春农作物种植的科技含量助农增收。同时,加强蓄水设施修缮、水源保护,针对性做好蓄水、保水、供水措施。(自贡网记者 周嘉)

来源:自贡网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