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锦江对口支援干部:有志而来 定当有为而归

2023年02月21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赵奎深入炉霍县乡村与藏族群众开展座谈。炉霍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赵奎深入炉霍县乡村与藏族群众开展座谈。炉霍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2021年5月,成都市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机关党委副书记、征地科科长赵奎作为锦江区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的成员,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从此,背井离乡的赵奎积极克服困难,走乡串户,深入调研,解决难题,促进发展,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畏艰险,脚踏实地——

“对口支援不是为了镀金”

2021年初,锦江区规自局党组找到赵奎谈心,当他了解到炉霍县连续多年申请急需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专业人才支援后,立即上交了申请表。他说:“有丰富的经历,才有精彩的人生。对口支援也是人生的一种新选择,勇于踏出舒适圈,可以使自己的人生有更大的突破。”

简陋的住宿条件、突发的停电停水、语言交流障碍、紫外暴晒……这一切没有吓倒赵奎,秉承“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理念,赵奎积极调整身体和心态,努力适应这里的一切。

他说:“这份经历我永远都会珍惜。这是为了伟大的事业而奋斗,对工作、乃至生活来说都是永远无悔的选择。所以不要怕条件艰苦,不要焦虑,要把炉霍当成自己的家乡一样来建设。”

突出的问题面前,赵奎意识到仅有2年的支援工作时间,这是一场必须分秒必争的攻坚战。正因为工作量大,整个对口支援期间,赵奎几乎每天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白天到各个县级部门调研、走访各个村寨;晚上完善工作资料、改善项目方案,直至深夜甚至凌晨三四点。

同事们常劝他说,“工作狂”要注意休息。他则表示,“我们来支援,不是来当过客的,更不是为了镀金。两年时间太短,一定要分秒必争,要切实让这里发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深入调研、分秒必争——

切实解决炉霍发展困境

在这种任务重、时间短、困难多的情况下,赵奎依然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实地察看牵头负责的7个项目的实施效果,助推炉霍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短短一年,他走遍了全县143个建制村,对炉霍民情社情了若指掌,各类人口、经济、产业等等数据在他脑海里如数家珍。

对口支援期间,赵奎针对炉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工作业务基础薄弱等现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及利用政策宣讲,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同时,牵头组织流动宣传员,在各乡镇开展宣传,向群众普及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先后在43个县级部门和15个乡镇开展了62场讲座。

同时,赵奎还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近两年来,赵奎协调跟进成都市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援助资金到位34万余元,为炉霍县自然资源局实施了“办公能力提升项目”“办公区卫生治理项目”“多媒体会议室”“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培训教育”4个帮扶项目,对炉霍自然资源局在办公效率提升方面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在炉霍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赵奎在了解到企业不愿到高原地区落户,而在外又“无地可落”的困境后,主动介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形成了“飞地”工业经济模式引进企业的方式。目前,已成功签约并动工建设4家新能源企业,总投资61.3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能给炉霍县每年带来约1.2亿元的保底净财税收入。

赵奎还解决了炉霍县不少历史遗留问题。

在查实到炉霍县域内部9宗农业项目无用地手续后,赵奎主动对接企业,为其办理设施农用地上图入库,从而避免其出现违法用地的情况。目前,9宗地全部在自然资源部备案系统完成备案。

此外,由于历史原因,霍尔城旧城改造项目实施困难,他本着“新官要理旧账”的责任担当,帮助企业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给濒临破产的企业创造了生机,企业为他送来了锦旗。他还编制了炉霍县首个《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用时25天,创造了甘孜州用时最短的记录。

固本培元、规范制度——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精英队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实现帮扶的最大效果,提高队伍能力是关键。赵奎从挂职炉霍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后,把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队伍,看成两年帮扶任务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加强组织建设,赵奎依托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把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先进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炉霍的同事,积极为受援地打造一支能扎根的、“带不走的业务骨干”的人才队伍。

其次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进一步理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赵奎协助炉霍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等行为。11份规范性文件、17个政策性文件出台,其中15项政策填补了炉霍县甚至甘孜州在相关领域的空白。相关规定的陆续出台,使得办公人员可以公正履职,群众的信任度直线上升。(刘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